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沧:贴合居民需求 推动宣讲“声”入人心

  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深入基层挖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底色,今年来,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坚持多形式宣讲立体推进,不断增强“新阳之声”宣讲团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建宣讲团

  构筑宣讲“班子”

  五祖拳传人、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小小宣讲员、退役军人……为壮大第三届“新阳之声”宣讲团的师资库,贴合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街道深入各村居挖掘宣讲师,成立红色宣讲团,构筑宣讲“班子”。

  宣讲师们带着红色故事走进8个村居。其中,年轻的讲师走进社区、学校讲述红色故事,用学生和居民喜欢听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同时,街道还发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翁厝社区老干部工作室的老党员等群体力量讲述“红色记忆”,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鼓励新一代的青年们奋勇前行。

  融合红色元素

  丰富宣讲“料子”

  在马銮湾畔、蔡尖尾山脚下,坐落着两座红色革命老区基点村——新阳街道新垵村、霞阳社区。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年代,霞阳社区、新垵村经受了风雨的洗礼,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冲曾在新垵村播撒下革命的种子。在这个以五祖拳著称的村落,不仅盛行习武之风,红色文化也同样生生不息。街道以此为载体,在霞阳小学、新江中心小学旧址、彭冲的故居,组织党员、群众聆听革命故事、汲取红色力量,重温新阳的红色经典。

  多形式推进

  铺好宣讲“路子”

  如何推动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新阳街道坚持多形式宣讲立体推进,持续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史宣讲“声入人心”。

红色宣传团走进村居。(新阳街道供图)
红色宣传团走进村居。(新阳街道供图)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和翁厝社区老干部工作室的老党员参与宣讲。(新阳街道供图)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和翁厝社区老干部工作室的老党员参与宣讲。(新阳街道供图)

  在新阳街道翁厝社区,由五湖四海的社区居民组成的文艺队伍独创了快板宣讲,让人耳目一新。在新江中心小学,由小小红色宣讲员排练的分段演讲把厦青团的故事带到了多个社区。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只有让百姓当宣讲员,深入到百姓中去宣讲,用百姓语言和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方能推动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