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营

  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古老剧种莆仙戏在莆田演绎了一出出妈祖故事。今日上午,2021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在莆田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正式开营。

  本次研学体验营为期7天,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两岸学子近百人参与了本次开营仪式。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营。主办方供图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营。主办方供图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营。主办方供图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营。主办方供图

  现场,来自台湾嘉义的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来自台湾新竹的太初玄清宫主委特别秘书叶俊男通过视频发来贺辞,并介绍说:“妈祖信俗作为台湾的主流民间信俗,每年都有众多台湾妈祖信众到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闽台青年林宸豪和范煌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的期待,以及要通过研学营学习和传承妈祖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传承者的决心。最后,闽台青年真情合唱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将仪式推向高潮。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在开营致辞中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开展此次研学营活动旨在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促进闽台青年共探妈祖信俗渊源,提升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未来青年建设者心中的影响力。希望闽台青年们在此次研学营中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此外,闽台青年将走访莆田和泉州两地,参访文化活动、体验非遗项目,深入感受妈祖信俗文化。其中包含参观妈祖会馆、平海天后宫、泉州天后宫、天妃故里等地,走进湄洲岛和三清殿莆仙戏研习社,体验妈祖祭典和莆仙戏非遗项目,游览平安里、九鲤湖等妈祖影视作品取景地。(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