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郭孔辉院士沙龙在榕举办 助力福建汽车工业发展

  13日下午,由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主办的“郭孔辉院士与福建汽车工业”院士沙龙在三坊七巷无用空间书店举办。沙龙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卢荡,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车辆工程系、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原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有建、东南汽车城管委会主任助理吴朋政,作为福建本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参加这次沙龙。

  在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会长沙中然主持下,郭孔辉院士分享了个人六十多载汽车行业的从业经历,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奋发追赶、由弱转强的历史。郭院士对近年来一汽、东风、长安、广汽、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纷纷推出红旗、岚图等高端车型,并取得优异市场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美好未来。

沙龙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沙龙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郭孔辉对家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新技术的兴起,国际汽车工业进入了快速变革时期,传统汽车产业全业态和价值链体系面临格局重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郭孔辉建议,福建要跟上国家的双碳政策大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充分发挥福建省现有汽车资源优势;其次踏准行业发展节奏,随着新生代年轻人消费升级,推崇高端化、智能化,及时推出高端车型;可以借助省外高校和福建本土高校优势资源,吸引福建的汽车厂、零部件厂在福建成立联合实验室,调动多方资源,实现技术创新,也可以为福建汽车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

  卢荡在沙龙上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发展的历史,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从事基础研究,即使这个过程会非常地枯燥和漫长,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强国梦想的基础。卢教授以个人成长经历鼓舞学生代表要敢想、敢为,敢于挑战国际汽车行业权威,不能为了发表论文,只做翻译、引入国外先进技术,而要有更多的技术创新。

  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蔡有建董事长作为企业代表,历数自身2017年从上海辞职回家乡创业,研发新能源汽车变速箱的过程,表达众多福建汽车从业人员的心声,期待福建汽车工业能够飞速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提升福建经济,造福福建人民。

  在现场,郭孔辉详细解答了师生代表提出的汽车工业基础学科、无人驾驶的发展趋势问题,并代表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向团体成员颁发省人社厅评选的高级职称证书。(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