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在连江举办

  13日,2021年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在连江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举行,当天开展了文化节开幕式、鱼丸美食集市、“一起来丸”鱼丸音乐节、“年年有鱼”·开海丰收宴四大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各种口味的鱼丸让市民大饱口福。

  本次文化节由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举办,以“鱼”乐无穷、“丸”转连江为主题。该活动是做大做强福州鱼丸特色产业、持续打响“中国鱼丸之都”和“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

发布鱼丸文创产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发布鱼丸文创产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授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授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鱼丸非遗技艺展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鱼丸非遗技艺展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当天下午,鱼丸文化节在《江海相拥,年年有“鱼”》舞蹈中拉开序幕,随后的伬唱表演《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十番古乐《雁来红》等凝聚着福州鱼丸元素及连江本土元素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一场异彩纷呈的鱼丸文旅盛宴。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首届福州鱼丸评选活动名单公布和颁奖、发布鱼丸文创产品、发布连江全域旅游等。

  活动现场设置30个福州鱼丸和美食摊位,邀请福州各县(市)区及连江各乡镇的鱼丸厂家(商家) 参加,并提供鱼丸供大家免费品尝。市民还可以通过扫码投票,评选当天活动最受欢迎的鱼丸。同时,现场还有鱼丸千人大火锅、创世界纪录的最大鱼丸展、鱼丸非遗技术展示等活动。

  鱼丸音乐节现场邀请全国知名DJ、R&B说唱歌手、摇滚乐队、民谣乐队及街舞现场助阵,实力打造超燃音乐现场,让市民在品尝鱼丸的同时,感受音乐盛宴!同时主办方为活动精心准备了开海丰收宴,让消费过足了连江本地海鲜的瘾。活动现场还举行带货直播,由连江本地网红为大家推荐连江特色海产品。

  福州鱼丸是福州优势渔业产品、特色产品、龙头产品,有“无鱼丸不成席”之说。福州鱼丸“一丸惊人”,打下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20年福建省水产品总产量达832.98万吨,首次跃居全国第二位,鱼丸等鱼糜制品产量和产值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福州鱼丸年产量达16万吨,年销售30亿粒,约占全国50%市场份额。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预判,去年全网鱼丸成交量超10亿元,大部分都是福州鱼丸。

  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全省水产第一大县,海产品众多,鱼丸颇负盛名,历史悠久,风味极佳,是福州鱼丸的发源地之一和主要生产地,在业内有“福州鱼丸看连江”的说法。2013年福州鱼丸获评“福建十大渔业品牌”,2018年福州市复评荣获“中国鱼丸之都”称号,连江县对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福州市鱼丸协会于8月5日成立,首批吸纳企业会员30家。国庆期间,福州市鱼丸协会首家授权“福州鱼丸”店正式开业,对协会推进标准化战略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三年协会还将推动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千家“福州鱼丸”标准门店。10月29日,在2021年首届鱼丸文化节举办前期,连江县鱼丸协会也正式成立,福州鱼丸“主力军”再添新成员。这是做大做强福州鱼丸特色品牌,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助推鱼丸产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