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宁在三坊七巷举行全域旅游推介展和契约文书展

  昨日,由周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为期3天的“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推介展,在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举行开幕式。

  本次推介展设有周宁全域旅游风光、非遗文化、古银矿文化、农特产品、鲤鱼文化等五个展示区以及农耕文化体验区、茶叶品鉴区。听戏观影、体验制作、品茗赏花……各展区主题鲜明。杖头木偶戏等极具周宁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一一亮相;硋器、棕艺品、锡器等一批非遗制作工艺现场演示;7家茶企一并排开,共同推介周宁高山云雾茶;周宁高山马铃薯、高山冷凉花卉等特色农产品,铝箔画等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展销,为广大市民与各界朋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美周宁。

  活动期间,每日前200名入馆参观人员可获得九龙漈、鲤鱼溪景区免费门票、苏家山景区3.9折门票及部分民宿酒店代金券。

小游客体验周宁杖头木偶戏。黄起青、林子杰 摄
小游客体验周宁杖头木偶戏。黄起青、林子杰 摄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推介展不同的是,今年周宁是“双展”齐发,与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联合主办,在三坊七巷海峡民间艺术馆同步开设“周宁县契约文书展”,展期为11月4日至8日,精选了《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一书中的100多件周宁县纯池村徐氏家族文书原件,时间从明崇祯十七年至民国晚期,涉及土地房产买卖典当租赁、诉状、婚书、遗嘱等内容,是研究闽东明清时期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最为珍贵的史料之一。据悉,2020年,《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据介绍,周宁县,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72%,常年云雾缭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享有“云端之城”“天然空调城”等美誉,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周宁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第四核心园区九龙漈·鲤鱼溪及楼坪、陈峭、苏家山、云门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景点,是福建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之一。

  周宁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域旅游带动下,如今,周宁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31个,56个乡村生态旅游经营点先后开放运营,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屡创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周宁全县接待游客量326.01万人次、比增64.5%,旅游总消费20.95亿元、比增36.4%。(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