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让120处福州古厝被听见 人文有声新书《古厝留声机》发布

  为深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今天上午,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编,福州日报社策划,文史古建专家学者编写的图书《古厝留声机》在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六艺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120处福州代表性古厝集体亮相

  “古建筑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生动面孔,也是生活在其中的一部分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凭据。有福之州,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而城中那些连成波涛的马鞍墙、 精巧雅致的半边亭、飞檐灰瓦、角叶垂莲……无不诉说着福州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中国民居建筑大师、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黄汉民说,《古厝留声机》精心选取不同类型的福州古厝,努力挖掘古厝的文化基因,以厚重隽永的光阴故事,不仅让读者感受到丝丝乡愁,更体悟着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不仅孕育出了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连、百年沧桑的古建筑群。经过一年的古厝甄选、文章撰写、专家审读、音频录制等阶段,《古厝留声机》在本月与广大读者见面。全书共选取了福州极具代表性的120处古厝,分为上、下册,共七个篇章,20万字,82个篇目,500余张建筑美图。《古厝留声机》始终以古厝里的人和故事贯穿着建筑,力求挖掘古厝背后的文化基因,以厚重隽永的光阴故事,让读者感受到丝丝乡愁,体悟出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

新书发布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新书发布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读者试听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读者试听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上册突出地方人文,包含古厝风华•家国春秋(29栋)、 古厝风度•家族吟诵(14栋)、古厝风流•名人往事(11栋)等;下册反映社会生活,包括古厝风迹•遗迹瑰宝(24栋)、古厝风雅•辞章文教(8栋)、古厝风情•民俗信俗(19栋)、古厝风尚•商贾画卷(15栋)等。

  让古厝以故事的形态流传

  在新书发布会上,主创团队介绍,《古厝留声机》首次以“散文随笔 +摄影图片 +音频”的形式,突出“讲故事、轻阅读、易传播”的创作特点,以细腻优美的笔触,赏心悦目的图文排版,和流动的有声书籍功能,顺应当代人的阅读习惯,全面呈现了福州古厝的地域特征、建筑特色和历史人文内涵。

  本书的编纂者林叶在回忆整本书时说,正是因为福州古厝得到了持续的保护和修缮,才有了今天这本书里一张张令人骄傲的建筑图片;正因为古厝在当下的利用活化,才有了本书里畅谈家国故事、传承文脉的文字来源。藉由这次书籍策划编制的工作,全面深入地寻访了120处福州古厝,发现了许多之前被忽视的细节,不论是建筑的雕梁画栋,还是背后的人文故事,这些构成了这本书最打动人的部分。

  “写福州的古建筑、名人故居的书不算少,大多着眼于建筑本身,而本书则让读者眼前一亮,更多地诉说起建筑的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物命运。作者很多时候并不拘泥于某座古厝,而是巧妙地以关键词串联起相关的人物,将具体人物的故事,转变成历史的断面,让故事有了纵深感,而古厝,则成为了一个锚点。这一点是很能引起读者共鸣的。”出版社编辑也对《古厝留声机》这本书不吝褒奖,编纂者的文字符合当下轻阅读的口味,有一些很“潮”的表述方式,如“三坊七巷的’二代’们”“‘神仙的’生存之道’”等,勾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又把控分寸。这会是一本很适合大众了解福州古厝、了解福州的图书。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说:“古厝留声机”准确点说应是“福州古建筑简传”,或称“福州古建筑选辑”, 因为它所选的是福州地区最知名、最有特色,且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为之作传,为之讲古。由于作者有相当的文学素养,所以讲来娓娓动听,读来津津有味。福州古建筑也将由此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记者注意到,《古厝留声机》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会“放音乐”的有声读物,精选了82篇书中的人文故事,每篇约5分钟音频,邀请专业播音员录制,还原最鲜活的福州历史人物。读者可以通过《古厝留声机》书上的二维码,在喜马拉雅APP上的专辑收听82篇有声章节,同时,“掌上福州”APP即日起也将在《古厝留声机》的专题里,日更音频,方便大众收听。感兴趣的读者还可以将宝贵的书评及联系方式,发送至xdgcyzgy163@163.com,入选精华书评即可获得《古厝留声机》新书赠阅福利。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