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农工党思明区基层委提案推动社区敬老食堂推广实施

  8月1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便民餐厅正式开业,主要方便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用餐,并在满足老人用餐的前提下为辖区内其他居民供餐,得到了老人的一致点赞,他们表示:“真水,真好呷!”(闽南语,表示真好看,真好吃)。这一惠民工程的落地,得益于农工党厦门市思明区基层委去年底在思明区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思明区开展社区敬老食堂和长者食堂推广实施工作的建议》。

  去年,农工党厦门市思明区基层委关注到独居、特困、高龄、失能的老人吃饭难问题突出,通过细致认真的调研,发现目前广州、上海、南京等城市都推出政府支持的长者食堂,取得良好的成果,但在厦门,特别是作为老城区的思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爱心助餐服务需求较大,但由于敬老食堂运营普遍存在政策、资金、场地等问题,在食堂持续运营能力、覆盖面以及老人的配餐需求满足度等方面都显不足。为此,思明区基层委撰写了此份提案提交思明区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提出了出台社区敬老食堂扶持服务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公益企业和个人支持参与、建立民办公助敬老食堂的长效机制等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事关民生,思明区民政局非常重视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办理,鹭江街道便民餐厅的开业就是办理的成效之一,为辖区老人提供了暖胃又暖心的服务,让“幸福思明”再添幸福。

  (厦门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