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寿宁凤阳:北路戏新剧开锣庆丰收

  18日下午,寿宁县凤阳镇古色古香的北路戏演艺中心的戏台上,鼓点铿锵、琴韵悠扬,演员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唱一和,将一出茶乡故事演绎得引人入胜。

  凤阳是寿宁北路戏的发源地。当天登台的新编剧目《茶乡故事之二/高山茶传奇》为2022年寿宁葡萄丰收节暨凤阳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之一,系寿宁县北路戏剧团、凤阳北路戏剧团联袂登台献演。

寿宁北路戏新剧目《茶乡故事》开锣庆丰收。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供图
寿宁北路戏新剧目《茶乡故事》开锣庆丰收。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供图
寿宁北路戏新剧目《茶乡故事》开唱。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供图
寿宁北路戏新剧目《茶乡故事》开唱。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介绍,该剧目由凤阳新老北路艺人历经一年自编自排自演,剧目朴实自然,演绎了寿宁高山茶之乡一对异地青年因茶结缘,并坚守本色乐善好施,攻坚克难呵护茶叶品牌,最终带领一方茶农乡亲走上致富路的动人故事,展示了高山茶乡美好的地理人文,弘扬了高山茶农热爱家乡、执着匠艺、勤劳智慧、古道热肠的精神风貌。

  家住凤阳镇戏班巷的观众刘阿姨告诉记者,在凤阳,贺喜事,迎节庆,邻里乡亲齐聚看大戏,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生活习惯。

  北路戏原为“福建乱弹”,是中国的稀有古老剧种之一,仅存于闽东山区,以寿宁县为主。早在清嘉庆年间,凤阳民间便创办了北路戏班,巡演于闽东北各地。三百多年来,凤阳北路戏的传承及民间演艺活动从来不曾中断。至今,该镇北路戏艺人仍不辍演练,保护和传承着北路戏遗存。

  为更好保护和传承北路戏这一民间传统曲艺,近年来,凤阳镇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凝聚民间力量,先后累计筹资1700多万元,建设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演艺中心、凤阳农民文化宫、凤阳北路文化休闲广场和寿宁北路戏发源地乡土文化展陈馆。

  与此同时,镇、村两级和民间北路戏团队还着力实施北路戏演艺活动提升、设施完善、遗存挖掘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为北路戏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这里频繁演绎的“农民丰收节”“民俗文化旅游节”“戏曲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一出出北路戏传统或新编剧目,不断丰富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留驻着乡土村落里一缕最甜美的乡音。(记者 叶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