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演绎闽南的草根温情——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新版芗剧《保婴记》完成录制

  日前,新版芗剧《保婴记》在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漳州人民剧场完成排练、录制和剪辑工作。

  新版芗剧《保婴记》由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倾力打造,舞美场景颇具闽南风味,情节设置巧妙奇特,人物个性鲜明灵动,全剧涌动着浓郁而质朴的人间真情。该剧的成功复排演出,入选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演员)录制名单,让芗剧剧种在国家戏剧舞台上大放异彩。

新版芗剧《保婴记》演出现场。 陈志鸿 摄
新版芗剧《保婴记》演出现场。 陈志鸿 摄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旅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工程,以抢救整理改编优秀传统戏为主,兼及优秀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

  从新版芗剧《保婴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上世纪90年代戏剧的余晖。故事围绕着一群伶俐的草根人物展开,不媚俗,不孤高,有血有肉,情趣盎然。剧中,人性的光辉洒落在每一个人物身上,即便他们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可主导他们的是善良可爱的灵魂。

  该剧讲述了古代闽南乡间,尹三娘年轻守寡,好不容易把儿子林正义拉扯大,儿子考中秀才却病入膏肓,尹三娘决意与儿子一起赴死。然而儿子临终前告诉母亲,邻村金满月姑娘怀了自己的孩子。为了延续生的希望,尹三娘找到金满月,把她“拐带”回家。满月姑娘的父亲状告官府,在邻里和知县的帮助下,尹三娘如愿保下了“孙子”。在婴儿满月之日,已故林正义的同窗好友林东明出现,道明金满月是自己的妻子,众人才知道林正义为了母亲好好活着,留下了这出“保婴记”。

  “此次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从国家层面对芗剧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据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陈朝晖介绍,该剧展现了芗剧剧种的特色和闽南风土人情,经过多年的打磨编排,时长从原版的三个半小时精编到两小时,剧情紧凑,演绎流畅,舞美清新。(记者 杜正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