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上梅乡茶景村:建“共享”茶厂 助茶农致富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电动自行车等“共享”概念,已经广为流行,共享经济的新形态日益丰富。日前,笔者在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了解到,一家“共享”茶厂正抓紧建设,预计在明年春茶采摘季期间投入使用。

  “村里只有两家茶厂,满足不了茶农们的做茶需求。”茶景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林宝介绍。上梅乡茶景村地处武夷山市东部,距市区39公里,海拔800多米,是一个高山行政村,村内现有茶山约1000亩,年产茶青将近25万公斤,每逢茶青采摘季,村里的茶叶加工就犯了难。

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景村的共享茶厂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景村的共享茶厂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村两委经研究决定,利用闲置多年的茶景村小学,打造一座茶景村茶农们的“共享”茶厂。共享茶厂将通过设备共享、空间共享、技术共享的方式,为茶农提供代加工服务,在统一规范标准、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将把共享理念融入当地茶业发展,抱团激活茶叶经济,让茶农共享致富好茶。

  目前,“共享茶厂”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的70%,将装配摇青桶16个,以及炒茶机、揉茶机、拉干机等制茶配套设施。看着正在改造建设的共享茶厂,曹林宝高兴道:“预计明年春茶制茶季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到时候每天可以加工制作约3000公斤茶青。一来,可以缓解茶农制茶难的问题,二来,可以为我们村财增收,每年可增收10万元左右。”(王鹏靖 祝良春 汤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