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大鑫:刀下天地阔 石上有乾坤

  人物名片:陈大鑫,古田人,师承吴略。擅长寿山石印钮、古兽、动物、花鸟鱼虫等题材雕刻以及新题材创作设计。作品多次在业内评比中获奖,深受业界好评。

  一日午后,我在陈大鑫的工作室见到了他。工作室不大,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石雕作品。在展柜的灯光映照下,这些作品一排排、一件件,显得灵动而鲜活。

  说话间,他递给我一杯茶。有趣的是,桌上的茶杯垫也是陈大鑫用寿山石琢成的小玩物。把玩着这个鼓状的茶垫,他向我讲述起学艺生涯。

  陈大鑫的艺术之旅始于2007年。他回忆道:“我原本做钳工,业余很喜欢寿山石。当年参加一期寿山石雕培训,之后就有幸跟着吴略老师开始专业学习雕刻。”

  在吴略老师的指导下,陈大鑫深入学习了寿山石雕的各项技艺。“跟着老师学了六七年,后面自己开店‘单飞’。”

  吴略擅长动物、花鸟以及古兽的雕刻,他的言传身教对陈大鑫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大鑫的作品中动物题材很多,就与他早期的学习经历密切相关。

  “我早年学动物雕刻的时候,吴略老师的教法跟别的师傅不太一样。别的师傅会先让徒弟从修光入门,但他一开始就让我们从打胚、设计开始学。他让我们先去发挥,差不多了再一对一把一下造型关,指点下一步的创作思路。”这种自由的教学方式让陈大鑫在创作上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逍遥游》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逍遥游》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悟空·梦》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悟空·梦》

  陈大鑫特别注重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尤其是一些动物的特征,以便更准确地把握动物的神态和动态,从而使作品更加生动传神。他说:“做一些拟人化动物的作品时,脸部设计尤为关键。因为别的地方都不像动物了,头跟脸的动物特征就要放大。”

  近年来,陈大鑫开始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他从“鼎狮”等传统寿山石雕造型中吸取灵感,将卡通动画的夸张元素融入寿山石雕中,创作出了一系列新颖有趣的作品。“跟老师学习的时候我就有做一些卡通的形象,只是当时没这么夸张而已。”

  他的这种创新尝试,不仅赢得了年轻群体的喜爱,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传统雕刻艺术的魅力。他说:“我觉得雕刻创作思路可以打开,大胆借鉴其他艺术形式的理念,推陈出新。”

  在谈到创作思路时,陈大鑫认为,“相石”很重要。“所谓‘一相抵九工’,要看石料、随石形创作,根据石头的形状与巧色来设计作品。同时,我也会吸收一些新的创作元素,比如现代雕塑的立体感与一些抽象的表现形式。”

  陈大鑫特别提到了他的生肖系列作品。这个系列是他近年来的重点创作项目之一,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说:“我常思考如何根据每个生肖动物的特点来设计作品。比如做龙的时候,我会注重表现龙的威严和神秘感;做兔的时候,会强调兔的可爱和温顺。”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生肖守护神》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生肖守护神》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九尾狐》
陈大鑫寿山石雕作品《九尾狐》

  他的生肖系列不是单纯展现动物形象,而是拟人化,让动物穿上衣服站立起来。这些生肖动物有的自然洒脱,有的则如古代官员似的持笏板肃立,别有韵味。

  陈大鑫表示,现在收藏品市场变化很大,新的技术和材料不断涌现。“这对于雕刻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跟上社会审美的变迁。”

  他认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保持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尤其重要。“石不能言最可人。只有用创作的心态去面对,才能不辜负这些自然天成、得之不易的石材。”(文、图:方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