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张婷:砺行致远 共“营”未来

  张婷,清流县“三八红旗手”、福建九龙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4年,张婷夫妻大学毕业来到清流随父亲共同经营企业。多年来不断致力于研究学习豆制品的生产研发工艺,考察全国豆制品生产设备,学习优秀企业生产管理经验,经过12年的发展和创新,企业从刚开始的传统手工腐竹生产车间发展为兼具传统工艺和现代化、工业化为一体的豆制品产业园区。

  以先进的技术引领当地农业发展

  张婷多年来不断致力于研究学习豆制品的生产工艺,考察国内外优秀豆制品设备生产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和企业所在地优势,充分挖掘内核驱动力,致力让传统豆制品不再传统理念。历经12年,将九龙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园区打造成古法传承、科技创新、生态有机豆制品专业生产园区。园区现拥有5大生产车间:手工豆腐皮车间、自动化成皮车间、大豆拉丝蛋白车间、油炸车间、冻品车间,企业连续6年获得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以优质的管培让员工为企业赋能

  张婷深知企业要更快更好发展,需不断为员工赋能,为了提升员工的纪律意识和素质,一方面抓好公司管理,通过细心梳理工作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管培的方式培养年轻关键技术人才和品质管理人员,由此开创了现代化企业管理并取得Haccp体系认证,并按照体系进行日常管理及管控。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张婷定期组织员工开展业务培训与产品试吃共同探讨产品迭代能力,共同分析市场,分区域逐送样、试吃、讲解产品特性,并在工厂内部设立读书角,鼓励员工工作之余不忘学习,经常带领员工走出去交流学习,学习回来分享赋能给更多的同事。通过管理和培训不仅提高了员工素质,反过来员工也为企业赋予更多能量,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农村妇女增收

  张婷鼓励当地80、90后年轻群体尤其是妇女同志返乡就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通过对年轻妇女同志的工艺技术、管理标准进行培训,让她们成为公司的技术和管理骨干,让企业更具生命力,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实现社会价值,为当地创造300个就业岗位,其中妇女就业比例达90%,员工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在农村妇女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婷表示,公司今后会着重在加强技术创新,发展巾帼电商,提高妇女增收,凸显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