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超万人离岗,韩国医生罢工为何持续升级

  韩国医生罢工事件,仍在发酵。当地时间3月7日,韩国保健福祉部通报,该国100家大型综合医院中已有超过90%的实习和住院医师,11200余人离岗。3月4日,韩国保健福祉部称,对于确认离岗的人员,将进入吊销医师执照的处分程序,该处分是不可逆的。

  今年2月,韩国政府宣布了“医学院学生扩招计划”,计划从2025年开始,医学生的年度招生名额将增加2000个,扩增额度约为65%,持续五年。政策一经发布,便引发医学界的强烈抵制。3月3日,韩国国会附近,韩国上千名医生举行大规模集会,对该国“医学院学生扩招计划”等医改政策表示不满和抗议。警方估计,大约1.2万人到场。

  3月6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医学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媒体公关委员会委员长、医协前会长朱秀虎当日因涉嫌违反《医疗法》等接受警方调查。就在前一日,朱秀虎还在龙山大韩医学会会馆参加例行简报会。这是警方首次对政府控告的5名医协主要人士进行调查。警方已就该5人采取禁止出境措施,并要求其在6至7日接受警方调查。

  执照吊销通知或于本月底发出

  3月5日,韩国医学会就反对医学院扩招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金淑珍参加了发布会,她是一名已经递交辞职报告的住院医师,目前辞职信还未获得医院批准。发布会上,金淑珍表示,2020年,韩国的年轻医生们曾因类似问题进行过一次罢工。“韩国政府很难不了解自身的制度问题,但却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的意志,甚至无视根本问题。医生们基于这样的原因,才决定辞职。”她说。

  金淑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对于吊销医师执照,相信所有实习和住院医师都会对此感到不安。她表示,离岗的实习和住院医师都是立志在韩国艰难的医疗环境中接受培训、继承医术的人。“所以,我相信他们大多数还是想继续看病。大家也会开玩笑说,如果真的吊销执照怎么办。”

  在韩国,大多实习医生和住院医师在院的工作,是协助外科手术和急诊服务。他们的罢工导致了病人护理中断,手术延误或取消。韩国保健福祉部称,3月4日,韩国政府已通过挂号信形式,向当日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未能复工的人员发送行政处罚预先通知。根据韩国法律,政府可以强迫一些医生重返工作岗位,以避免护理中断。违规者可能面临最高3000万韩元,约16.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或最高三年的监禁。

  同一天,韩国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朴敏守表示,如果相关实习和住院医师违反政府的复岗命令,至少3个月吊销医师执照的处分是不可避免的。他警告说,如果受到3个月吊销医师执照的处分,就不能满足专业研修时间,取得专任医生资格的时间就将推迟1年以上。另外,相关行政处分履历及其理由将会被记录下来,今后就业都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韩国专职医生的离岗也在加速。专职医生是指完成住院医师培训并取得专科资格后,在医院一边研究医学课题,一边治疗患者的医生。据报道,三星首尔医院、峨山医院和首尔圣母医院宣布,其专职医生只剩下约一半。同时,首尔、济州等地的多家大型医院开始整合病房、大幅减少床位数量。

  据韩联社报道,截至3月5日,位于韩国光州市的国立全南大学附属医院,已有156名住院医师和21名新任专职医生离岗。该医院所有常规手术暂停,手术仅限于急诊和重症患者,手术数量比平时减少了30%。全南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表示,教授们正在填补住院医师和专职医生的空缺。住院医师离开后,教授们每周工作80到100个小时,疲劳达到极限。

  2月28日,韩国总理韩德洙曾表示,韩国将派遣军医和公卫医生前往医院。3月6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表示,为最大程度减少近期医生集体行动造成的医疗领域混乱,政府为夜间和节假日紧急执勤的医护人员提供了资助,并向私立医院派遣公共卫生医生,同时招募医务人员替代住院医师空缺。此外,还计划根据患者的严重程度支持院间转移,为那些转院的患者,负担救护车费用。当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召开的内阁会议审议决定,迅速拨出1285亿韩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储备金来支付填补医生空缺的费用。

  护士、军医、公卫医生能胜任离岗医生的工作吗?韩国医学会工会发言人朴仁淑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实际上,很多工作仍是医生们在做,“政府总不能说医生们正干得好好的”。“这百分之百是政府拉票的行为。”她说。

  确认离岗的医生被吊销执照的时间还不确定。据韩联社报道,保健福祉部通过提前通知,要求离岗的医生在特定日期之前提出意见。保健福祉部根据接收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吊销执照,向医生发出通知。吊销执照有另外的“听证程序”,但最终决定仅由保健福祉部在收到意见后自行判断做出。征求当事人意见的期限为2周左右,从送达事前通知书到吊销执照通常需要2~4周。最终执照吊销通知最早可能会在本月底发出,但实际的执照吊销很可能晚于此,因为许多实习和住院医师预计会故意逃避收到通知。

  扩招有用吗?

  韩国政府宣布每年要扩招2000名医学生,而韩国医学院目前每年的招生规模为3000名学生。“(2000名)这一数字缺乏更有说服力的证据。”金淑珍说,更关键的是如何培养高质量的医生,而非一味提高数量。以解剖课为例,有的大学医学院上课时,10个学生共用一具尸体。如果明年学生人数增加2000人,就意味着解剖课需要200具尸体,有些学校甚至连解剖课用的尸体都找不到。

  少量扩招可以吗?朱秀虎曾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并不是说将医学院的扩招人员从2000人减少至100人,我们就能接受,而是政府一开始就错误判断了原因,从而提出了错误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立场是希望能从源头开始重新商讨这一问题,但政府的立场是坚决要‘扩招2000名’。”韩国面临着每千人仅拥有2.6名医生,低于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3.7名平均水平的现实。与此同时,韩国的医疗资源地域分布不均,基本医疗领域的医生存在着结构性短缺。

  扩招2000名医学生的提议,就已遭到医学界的强烈反对,韩国政府3月5日公布的大学医学生招生规模更是远超这一水平。据韩国保健福祉部公布的数据,2月22日至3月4日,韩国40所大学共提交了3401份申请,要求增加2025学年医学院名额。其中,首尔8所大学申请扩招365名学生,首都圈以外的27所大学申请扩招超过2400名学生。去年年底,医学院扩招需求调查中,各大学要求明年入学考试最多增加2847名学生。此次新提交的医学院申请名额超过了去年这项调查的上限。

  韩国政府表示,将综合考虑各大学的教育能力、所处地区、基本医疗支持的需要等需求分配席位,通过与大学和大学协会等相关组织协商,最终确定名额分配程序,以确保明年的入学考试不受干扰。

  事实上,大学和医学院间对于“医学生扩招”存在意见分歧,医学院院长们曾呼吁将学生人数增加10%左右,但这并未被接受。据韩联社报道,3月5日上午,国立江原大学约10名教授在医学院前举行了剃发仪式以示抗议,此前一天,江原大学向教育部请求将医学院的学生人数从目前的49人增加到140人。韩国国立庆尚大学最近向政府申请将医学院学生人数增加至200名。5日下午至6日期间,庆尚大学医学院收到14名教授的辞呈,要求辞去系主任、副院长等行政职务。

  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盆唐医院教授郑珍行表示,大学负责人都希望大学里的医学生更多,这样大学的地位会更高。韩国医学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对外合作委员安德宣表示,“政府问大学,你们希望有多少医学生?这种‘教育希望需求’和实际需要是不同的。我们想看到,政府能提供哪个地区、哪个科室缺乏多少医生的具体数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进行大学教育需求调查。”

    当地时间2024年3月3日,韩国大邱,一家大学附属医院内。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4年3月3日,韩国大邱,一家大学附属医院内。图/视觉中国
3月5日下午,韩国医学会就反对医学院扩招举行新闻发布会。图/本刊记者 刘旭摄
3月5日下午,韩国医学会就反对医学院扩招举行新闻发布会。图/本刊记者 刘旭摄
    当地时间2024年3月3日,韩国首尔,在汝矣岛公园旁举行的全国医生总动员大会上,参加者们高喊口号。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4年3月3日,韩国首尔,在汝矣岛公园旁举行的全国医生总动员大会上,参加者们高喊口号。图/视觉中国

  让安德宣担心的是,目前韩国还没有能调节医学毕业生选择科室的机制。现在医院招人时,要么以医院收益为主,要么以壮大医学院专业为由,并非考虑社会真正需要多少医生。在既没有市场调节能力,又没掌握准确的医疗需求的情况下,盲目增加医学生数量,会导致医疗资源都聚集在大城市。

  3月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主持国务会议时就医生集体辞职离岗行动表示,对于非法集体行动,只能根据法律和原则进行严肃处理。他说,政府将动员所有部门和资源,防止出现医疗空白。韩国政府称,将坚定不移推进医改,从根本上改革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本医疗补偿,以解决当前医疗体系存在的问题,使其正常化。

  (文中金淑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