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则徐与新疆”论坛在福州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日电(方靖)12月1日,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林则徐与新疆”重点分论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召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荣誉会长林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洪金镖,及来自新疆、江苏、湖北、山东、广东及省内1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著名专家、学者及文史爱好者7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1842年12月,蒙冤遣戍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抵达新疆伊犁戍所。他身处逆境不忘家国情怀,远见卓识关注新疆边防,积极参与筹划伊犁开垦和水利建设,周历南疆踏勘荒地,为新疆的开发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具有重要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林则徐与新疆”重点分论坛现场 方靖(摄)
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林则徐与新疆”重点分论坛现场。方靖 摄 

  本次论坛围绕“林则徐与新疆”主题,聚焦林则徐在新疆事迹、遗迹及相关人物等内容,加强林则徐生平的基础研究,探讨林则徐边防思想在新疆的发展,研究其在新疆的实践活动,阐发其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研究员、新疆伊犁湟渠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安英新通过大量史实论述林则徐在新疆三年的巨大历史功绩,指出今天的伊犁见证了各族人民抵御外侮、反抗殖民侵略的历史,见证了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历史,见证了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历史。

  黄焕、苗体君、张慧、曹关群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林则徐遣戍新疆的时代背景,林则徐在新疆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式及其农业实践等具体活动,林则徐西北边防建设思想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等多个方面作交流发言。

  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会长陈旭东披露了60多件新发现的林则徐新疆档案,并介绍《林则徐新疆档案》一书的编纂情况。指出这些档案是研究林则徐和新疆近代史不可或缺的珍贵史料,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值得进一步深度整理。林则徐在新疆的思想和实践相统一,是他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对当下巩固国防、西部大开发、民族大融合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林则徐基金会联合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