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花钱就能免考拿驾照?买卖身份证件罪了解一下!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3日电(黄燕)最近,热搜讨论度最高的电视剧非《狂飙》莫属。大家还记得里面这段剧情吗?高启强的御用杀手“老默”为隐藏真实身份混入工地杀人,找到伪造身份证的商贩,花200元购买了一张假身份证。要知道,“老默”和商贩买卖伪造身份证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现实生活中,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伪造、买卖可以证明个人身份的证件,否则必然难逃法律的严惩!

  这不,厦门市翔安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某男子考驾照想花钱找熟人走“捷径”

  没想到,最终不仅钱打了水漂,还犯法了!

  王庆(化名)在某驾校报名了驾照考试,屡考不过很是犯愁。2020年初,王庆机缘巧合通过朋友认识了驾校教练陈山(化名)。陈山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帮忙搞定驾驶证,还不用考试。王庆听了十分心动,于是两人以15000元的价格成交,并付给陈山3000元的定金。

  陈山的“渠道”是一位在外地做买卖驾驶证的男子(另案处理)。几年前,陈山也曾经介绍同学去那里成功拿到了证,这一次他再次找到了这位男子,约定以11000元的价格办理王庆的证,自己还可以从中“捞到”4000元的差价利润。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办证那边一直没下落,陈山数次以“免考名额定金”“补尾款”等理由让王庆把钱款补齐。一直到次年七月,王庆终于收到了驾驶证,但竟是两本不同的驾驶证,让陈山帮忙询问办证男子也没有答复。王庆感觉不对劲,通过12123查询竟然是假证,两人这时才知道上当受骗,遂向警方报警。

  厦门市翔安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陈山、王庆的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构成买卖身份证件罪。鉴于王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对陈山以买卖身份证件罪依法提起公诉,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检察官提醒:身份证、驾驶证等用于证明公民身份的证件,是统一由国家机关颁发的,伪造、变造、买卖此类证件的行为,均触犯我国刑法有关规定,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拿驾照不可能有“免考通道”,广大群众应到正规驾校报名学车,任何通过非正规途径取得驾驶证都属于违法行为,切莫以身试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