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跨省驻防|共建抓培训,森林防火不懈怠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2日电(杨书勤 钟宏斌)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高广东省河源市友邻单位森林防灭火能力,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驻防支队河源中队应邀对河源市连平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第三期森林防火灭火技能培训。

  中队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在前期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培训方案,并任命火场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班长骨干为教员进行授课,确保此次培训工作能够圆满顺利完成。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要想安全高效的完成灭火任务,基本的灭火理论知识是必不可少。教员以“先理论、后实践”的方法,详细讲解了风力灭火机、水枪、油锯、水泵、二号工具、点火器等森林火灾中常用的灭火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强调了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而后针对河源市地形和当前防火形势,并结合自身经验对森林火灾的基本常识、险情处置、灭火行动安全、班组灭火组织程序和战术战法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使参训消防员进一步掌握了森林防灭火的基础理论。

  实践是理论的来源,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教员组织参训队员对水泵架设与撤收进行实操训练。“预备,开始!”随着教员一声哨响,参训消防员迅速按照各自分工,架设水泵、铺设管带……经过一遍遍的训练,参训消防员在训练场上来回穿梭,所有动作也从最开始的生疏到最后一气呵成,充分达到了预期的训练效果。

  通过此次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河源市连平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力量的应急处置能力,并为下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圆满完成森林防灭火任务和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