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北所吴胜贤:护卫春运的办案队急先锋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5日电(高雅)吴胜贤,30岁,中共党员,现为厦门北车站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从警7年,吴胜贤已从一名警员“萌新”逐渐成长为一名有工作经验和自己工作方法的“老”民警。春运安保以来,他坚守在办案岗位,同时兼顾好反恐等工作,忙碌的身影和不停歇的步伐让他成了大家口中的“小陀螺”和“急先锋”。

  深研细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有朝气有梦想的青年民警,吴胜贤热情憨厚,工作踏实。办案民警眼里从来没有白天与黑夜的区别,通宵达旦加班是常态。尽管之前也接触过办案工作,但厦北所的工作量还是给了吴胜贤不小的挑战。吴胜贤到厦北所办案队岗位以后,虚心学习,认真钻研,力求把每一起案件、每一份案卷都做到“尽善尽美”。为了迅速提升业务能力,吴胜贤掌握基本的办案流程以后,主动要求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不断丰富经验。除此之外,为了有效提高自身素质,吴胜贤常常在业余时间自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使理论功底和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吴胜贤大胆提出自己的办案思路和方向,通过研判分析后台数据和其他证据,成功突破违法犯罪团伙的主犯口供,巧妙地给案件办理创造了一个突破口。

  “温度”执法,把为民服务体现在办案中

  破大案固然可喜,但违法问题联系民生,更要快侦快破,还受害人一个公道,面对群众的诉求,吴胜贤从不因小事而不为,在关键时刻挑大梁,侦破一起又一起的疑难杂案。今年在办理一起吴某殴打他人案件时,因案发现场出站口监控死角,无法找出有力证据,吴胜贤随即调整思路,对周边进行细致摸排走访,耐心细致收集旁证,通过大量工作形成连贯的证据链,最终成功把嫌疑人抓获归案。在日常处理各类违法案件中,吴胜贤更是严格遵循“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苦口婆心向违法人员解释法律法规,用有温度的执法进行感化教育,让违法人员不仅口服更是心服。

  吴胜贤扎根一线,不断鞭笞自己在侦查研判、攻坚破案、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为辖区稳定、社会安宁、群众满意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