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成果转化|倾囊相授传技术 真抓实训练本领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5日电(沈位超 李志荣) “钉子间的间隔不要太大,要保证护板和支撑木之间的牢固。”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漳州大队的地震训练场上,一场热火朝天的斜向支撑训练正在进行中。

  大队对照“全灾种、大应急”职能要求,以前期支队教练员集训为契机,积极发挥教练员“酵母”作用,帮助队友解决短板弱项,提升综合救援能力素质,充分转化教练员集训成果。

  预有准备 临场不乱

  教练员李志斌提前谋划,将训练要点一一列出绘制成板书,为在现场讲解做好准备。“斜向的支撑木有什么要求吗?”“全护板和半护板有什么区别吗?”面对队友们一个个抛出的问题,李志斌对答如流,将集训所学倾囊相授;其他消防员也求知若渴,积极提问,形成良好互动,学习氛围浓烈。

  集训成果 全力转化

  理论学习结束后,教练员趁热打铁,立即开展实操训练,进行简要分工后,消防员们按照自己分配的任务,分别开展行动,而教练员则通过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技能,结合自身经验,认真梳理解决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全程管控 确保安全

  训练中,干部全程参训,要求做好人员保护措施,杜绝盲目随意,防止意外发生。大队实行“操作前检查、训练中督促、训练完讲评”制度。教练员严格树立“安全第一”的施训要求,科学组训,对训练中操作不规范的行为及时指出并整改,坚决杜绝训练事故的发生。

  “近期看到新闻联播上我们中国救援队在土耳其地震灾害现场上救援的身影,让我深深向往,我希望能够尽快学好技术,当遇有灾害发生时,能够前往现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消防员胡益伟说道。

  在下步训练中,大队将持续做好集训成果转化,研究重难点科目短板,进一步研究训练方法、分解训练过程、细化训练步骤,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