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战江南•开门红 泉州鲤城区3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日电 2月1日,泉州市鲤城区举行“战江南•开门红”2023年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3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7个行政单位正式揭牌,总投资131.63亿元。

 鲤城区2023年“战江南•开门红”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鲤城区2023年“战江南•开门红”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蔡天守,市政协副主席周真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市直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鲤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以及在家区处级干部,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中建三局福建分公司领导,参建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还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及征迁群众代表参加。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城建·水墨江澜、城建·田中里、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3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现场工程车启动、挖掘机摆臂,喇叭齐鸣,礼炮齐响,五彩烟雾齐放。现场还播放了《战江南》宣传片。

为工程参建单位授牌。
为工程参建单位授牌。

  据悉,本次共有3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7个行政单位正式揭牌,其中,竣工项目17个,总投资25.19亿元;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6.44亿元,项目涵盖工业产业、交通、医疗、教育、居住、商业、基础设施、行政机关等多个类别,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广、引领带动强,将为江南新区建成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注入强劲动力。

  黄辉灿在致辞中表示,江南新区是鲤城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融入市区一体化的主战场,区委、区政府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品位谋划布局、高效率推进建设,江南新区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优质产业不断集聚、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展望江南新区发展,鲤城信心满怀。

  黄辉灿指出,新区空间格局打开,产城人融合不断加快。江南新区是泉州环湾城市重要展示面,近年来,在市区两级合力共为下,繁荣-站前、江南大街东延伸等6800亩大片区深度开发、滚动推进,共收储土地3000多亩。一大批市政道路、教育卫生、酒店办公、产业载体、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政法部门、群团组织过江服务,江南新区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黄辉灿强调,“战江南”冲锋号已经吹响,此次项目集中开竣工,必将掀起新区新一轮发展热潮。鲤城将举全区之力强产兴城,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拼出开门红,奋进全年红。

  当天还现场为城建·水墨江澜、城建·田中里、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项目参建单位颁授项目开工牌和“工程参建单位各方责任牌”。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小飞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配齐配优项目团队,紧盯目标节点、倒排工期计划,严格施工、挂图作战,筑牢质量安全“生命线”,跑出品质履约“加速度”,致力将参建项目打造成让政府放心的标杆项目、让老百姓满意的民生典范。

  随后,“战江南”各项目实地举行开竣工仪式。多个项目集中动工、交付、投产,江南新区全力跑好开局“第一棒”,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

  在竣工项目中,鲤城城市会客厅引人瞩目。项目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为二层,定位为多功能数字展厅,全方位展示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成果,突出展示世遗古城的独特魅力和江南新区的蝶变新姿。会客厅同时可作为招商洽谈、艺术品展览拍卖、文创艺术品展示销售等场所,是鲤城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将进一步提升鲤城城市美誉度、影响力。

  此外,当天实现通车的繁荣大道道路工程(第一施工段)同样备受关注,该项目位于鲤城区金龙街道、浮桥街道,第一施工段南起笋江路、北至浮桥街,长约97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管线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繁荣大道整体建成后将与站前大道形成“一横一纵”的“十字形”空间格局,有效解决繁荣路道路拥堵、繁荣渠排水排污淤塞等问题,辐射带动周边片区开发建设,为江南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通交通主动脉。

  当天开工的项目则涵盖商住、教育、产业、基础设施等。其中,田中安商房项目,即城建·田中里项目总用地面积232.3亩,将建设16栋住宅、1栋公寓、1座配套幼儿园,并配套建设卫生服务中心、健身活动设施、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构建具有完善生活配套以及良好景观环境的现代化居住组团。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是江南新区破除城乡接合部旧标签,改善旧面貌的破题之举。在“战江南”号令下,鲤城大手笔谋划供电、排水、垃圾转运、景观整治等大配套建设,为新区新城崛起带来重要支撑。其中,江南新区电力缆化工程、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江南新区排水排污工程等系列项目集中开工,将全面提升辖区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为江南新区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环境落下生动注脚。

  当前,在“战江南”号令的指引下,鲤城江南新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各建设项目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如火如荼,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不久的将来,在项目的支撑带动下,新区城市骨架必将进一步拉开,发展脉动持续勃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