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三明:高速巡逻遇隧道车辆起火,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 高速公路隧道结构复杂、环境封闭,一旦发生火情疏散人员和灭火救援难度较大。

  近日在福银高速红牙山隧道内,发生一起两车追尾引发车辆起火事故。

  1月27日,福银高速将乐段迎来春节返程客流高峰。9时许,三明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陈鑫教导员带队开展路面巡逻。10时20分许,巡逻至福银高速B道(江西往福州方向)八里桥隧道出口时,发现前方车辆滞留,陈鑫教导员立即将警车停在应急车道,并拉响警报警示后方车辆,然后带领民警童彪上前查看情况。

  10时25分许,发现福银高速红牙山隧道内有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引擎盖冒出浓烟和火光,有燃烧爆炸的风险。陈鑫和童彪立即组织疏散现场滞留车辆、人员,并用灭火器对引擎盖火苗进行先期扑灭。

  由于火势太大,隧道内浓烟滚滚,童彪见火势有进一步变大的趋势,着急喊道:“陈教,快跑!”红牙山隧道是长约1.2公里的长隧道,考虑到起火车辆前方不知是否仍有车辆人员滞留,陈鑫顶着滚滚浓烟转身向隧道前方奔跑搜寻,情急之中不慎摔了一跤,警帽滚落掉地。她顾不上膝盖传来的刺痛,捡起帽子继续向隧道深处跑去。

  越往深处跑视线越差,奔跑约200米后,陈鑫发现前方一辆面包车开着双闪灯,车旁站着3名群众面对滚滚浓烟不知所措。

  “快出去!快出去!”“你们车辆还能不能开?”陈鑫气喘吁吁地喊道。在得知车辆因水箱破裂无法行驶后,她带领3名群众继续向前奔跑,争取尽快通过隧道横洞转移至对向隧道。

  10时37分许,陈鑫顺利带领3名群众撤出隧道,并在隧道出口中央花带与另外4名撤出群众汇合。顾不上休息,陈鑫急忙询问另外4名群众,隧道内是否还有其他滞留人员,在得知所有人员均已撤出隧道后,她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情况。

  不一会儿,隧道内的滚滚黑烟从出口弥漫开来。为确保安全,陈鑫将群众转移至安全位置等待增援警力。她刚想坐下来想喘口气时,才发现自己的裤子摔破了个大窟窿,手掌、膝盖都擦伤了。看到群众平安,她倍感欣慰: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10时55分许,驻守在福银高速B道300km马仔岭隧道的增援警力李安智、蔡志祥、谢鲁斌赶到现场。

  11时5分许,现场民警在消防人员到场前,利用隧道消防设施成功将燃烧车辆明火扑灭,随后将滞留群众安全转送至将乐县。后续增援警力罗成辉、俞夏丹、俞正炼、余建君、邱昕联合消防、交通行政执法、施救等部门对现场进行清理。

  11时20分许,现场恢复单道通车。

  12时30分许,现场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该起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造成长时间交通拥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