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乘警张勇灵:44年穿梭从警生涯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刘玮玲)从满脸胶原蛋白到岁月的痕迹爬上脸庞,从守护慢速火车到守护飞驰的高铁,从身着橄榄绿到致敬红蓝警旗,这是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老民警张勇灵44年的从警时光。

张勇灵开展铁路护路宣传
张勇灵开展铁路护路宣传

  初出茅庐耐得苦

  1979年9月,年仅16岁的张勇灵带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憧憬,被录用为邵武车站派出所民警,刚入警的他对一切的铁路公安工作都充满兴趣,44年间,适应能力极强的他在内勤、货运、线路、治安、安全保卫、消防、乘务等多个岗位上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张勇灵回忆提起最难忘的时光,就是在80年代当线路民警的日子。那时候火车货物盗窃案件多发,秉着预防优于破案的原则,在寒冬腊月里,晚上十点一到,张勇灵就准时裹上厚厚的棉袄,趴在货运铁路重点区段旁的草丛中、水沟里,瞪大双眼,竖起耳朵“守株待兔”。冬日的刺骨寒风,吹不灭张勇灵内心的熊熊火焰,在盗贼没有出现的夜晚,张勇灵欣赏了无数个伴随着列车轰鸣的日出,在抓获盗贼的深夜,张勇灵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通宵审问的夜晚。

张勇灵开展铁路沿线隐患排查
张勇灵开展铁路沿线隐患排查
张勇灵在列车上检查消防器材
张勇灵在列车上检查消防器材

  不惧危险民为先

  1996年,张勇灵又开始了自己十年的乘警之路,先后在福州乘警支队和厦门乘警支队担任乘警。1998年夏秋季,我国发生了全流域型的特大洪水,在危难时刻,张勇灵挺身而出,主动向领导申请自己要前往铁路塌方断道现场参加抗洪救灾,毅然投入到“98大抗洪”的战斗中,他将生死置之于度外,身先士卒,保护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安全。2003年的一个夜晚,张勇灵值乘从漳州开往北京的K308次列车,当列车开过阜阳站,张勇灵脱了鞋准备间休,突然接到指挥室来电,有一名在逃嫌疑人正在K308次列车上,该嫌疑人具有暴力特点,危险性高,要求乘警在车上对该嫌疑人实施抓捕,并控制直至返程到漳州站进行移交。张勇灵一听,立马绑上装备,协调了列车上的男性工作人员,在全列车开始了搜寻,突然,一名目光坚定的男子吸引了张勇灵的注意,他直勾勾的看着张勇灵,目光炯炯。张勇灵突然意识到:通常情况下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目光都是闪躲、飘忽的,但今天抓捕的嫌疑人,暴力、具有危险性,可能会有所不同。于是他上前向这位镇定自若的男子核对身份信息,果不其然,就是他所要抓捕的在逃嫌疑人。在抓获后,距离回到漳州车站还有超过40个小时,张勇灵像熬鹰一样,不眠不休全程看守,直到顺利移交。

张勇灵在列车上检查隐患
张勇灵在列车上检查隐患
张勇灵在列车上开展工作
张勇灵在列车上开展工作

  火眼金睛善洞察

  2006年,张勇灵被调往厦门车站派出所,因为出色的观察力和敏锐的洞察力,他被安排在了客勤岗位,守护厦门火车站的安全。2008年,正在站区巡视的张勇灵遇上了刚来的新民警小刘,小刘向张勇灵汇报到:刚有三个人好奇怪,他们说来接人的,问了路,突然就问我是不是共青团员。张勇灵马上意识到不对,立马向上级领导汇报,召集站区其他民警前往出站口蹲守。当这三名女子接到到站旅客后,站区民警立即上前确认身份,这名到站旅客居然是某非法组织在福建省的“骨干分子”。张勇灵从细节中发现全局,从表面穿透内里,凭借自己的观察力、洞察力和行动力在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左一为张勇灵
左一为张勇灵

  宝刀不老重返岗

  张勇灵是铁金刚,但也是平凡人。2020年4月,第一波新冠疫情初步得到有效控制,闲不下来的张勇灵就立马开始在沿线做安全宣传,巡视线路,清理线路障碍物。张勇灵在巡视线路时,发现一棵树上挂了一个巨大的塑料袋,严重影响了过路列车的安全,他想也不想就直接爬上树清理塑料袋,没想到脚下一滑,张勇灵重重的摔下地面,腰椎骨折,被鉴定为九级伤残。但这场意外并没有打倒张勇灵,他并没有因此退却,在恢复后不久,快退休的张勇灵又回到了乘警岗位上。重返乘警岗位的张勇灵仿佛对乘警工作拥有肌肉记忆,一迈上列车,戴上装备,他就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值乘完第一趟列车,张勇灵就发现,现在的治安情况与十多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目前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防盗、反诈、禁烟宣传这些基础工作上。一到中午十二点过后,车上的旅客就开始昏昏欲睡,张勇灵却闲不住了,站站巡视、趟趟提醒。看到睡着了却将手机、钱包直接放在小桌板上的旅客,就将东西拿在手上,再拍拍旅客问道:“我这要是拿走了,你能发现吗?东西可得收好了!”看到有的旅客带着香烟或者打火机,张勇灵就说:“车上可不能抽烟啊!洗手间里也不行!要不一会可能就得陪我工作一会咯!”看到青年人聚集的车厢,张勇灵就清清他的嗓子:“大伙儿不要随便给陌生人转账!奇怪的链接可别点!突然告诉你中大奖的也别信!天上要是掉馅饼就让警察叔叔来帮你一起分辨!”张勇灵将声音萦于车厢,将身体隐进人群,用自己的全面宣传确保了列车的平稳运行,张勇灵重返乘警岗位的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零发案”。

  张勇灵十分感慨:马上就要退休了,到现在才明白“光荣退休”这四个字的意义,不仅要保持初心不走错路,还要平安健康,才能“光荣退休”。张勇灵的从警生涯,就像一列飞驰的列车,起点是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忱,终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张勇灵以党的领导作为导航,以青春作为燃料,以奋斗作为动力,全力前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