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小朋友的梦想,让新训班长岩来瞬间“破防”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童鹏程 李为展 肖豪)驻防履使命,南粤铸忠诚。连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驻防支队采取“小股多路、多点开花”的方式,将肇庆、河源、韶关驻防中队指战员全线铺开,前往各景区、林区和重点防护目标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誓要筑牢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墙”,让驻地百姓过上一个祥和的“幸福年”。

  在肇庆驻防点,新训二大队的一百多名干部骨干可谓重任在肩,他们不仅要担负新消防员培训任务,还要参与到此次防火专项行动上来,“兔”然来临的压力,让他们也更加打起百分百精神投入到任务中。

图为岩来正在参加绳索救援培训比武
图为岩来正在参加绳索救援培训比武
图为在鼎湖山景区小朋友与岩来合影(李为展摄)
图为在鼎湖山景区小朋友与岩来合影(李为展摄)
图为队列训练全景(肖豪摄)
图为队列训练全景(肖豪摄)
图为岩来正在带领新消防员参加队列会操(魏子龙摄)
图为岩来正在带领新消防员参加队列会操(魏子龙摄)
图为岩来正在准备队列会操(魏子龙摄)
图为岩来正在准备队列会操(魏子龙摄)
图为岩来正在同队友一起帮助游客(肖豪摄)
图为岩来正在同队友一起帮助游客(肖豪摄)

  “按照计划安排,今天轮到我和其他几个班长出去执勤,一切工作你们都配合好分队长,把训练科目练扎实。”1月27日一大早,新训二大队三中队班长岩来比平常早起了20分钟,他迅速整理好个人卫生,准备好携带的装具,带队出完早操后,就和班里的新消防员们召开了简短的班务会,交代好各项事务。

  当得知要去参加执勤时,岩来起初也有所犯难,本是手到擒来的任务,可参加任职新训骨干五个多月来,此时却略显陌生。当晚,他加班熬夜翻出多次防火专项行动中留存的笔记,温习巩固知识要点,熟悉装备性能,确保执勤万无一失。

  在前往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执勤路上,岩来顾不上车辆颠簸,来不及欣赏窗外美景,抓住点滴时间认真复习着功课。

  “如遇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捂好口鼻,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在发放防火宣传中,岩来也一直向游客讲解火灾自救以及逃生常识。他那“喋喋不休”的工作劲头,让现场游客津津乐道,大家积极互动气氛瞬间攀升。

  “等等!别动!”突如其来的声音让四级消防士沈亚超停下了手中要启动的风力灭火机。面对游客和队友的疑惑岩来解释道:“我们新型的风力灭火机体积大,净重9.2kg,部位锋利,特别是风筒顶部,启动的时候会有强力的风流喷射出来,所以大家在体验装备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不要站在风筒面前,避免误伤”。细心的岩来一番话顿时让在场所有人纷纷鼓掌,而他也暗自松了口气,庆幸自己发现的及时。

  “等会巡护,各组对讲机时刻保持通联,电池多带上一块,有困难第一时间呼我们。”岩来担负着定点宣传任务,面对即将进山入林武装巡护的队友,他也多了些唠叨和谨慎。

  “消防员,你们能帮我一下吗?我的婴儿车下不去这个楼梯”。此时,一名女士走向执勤点向岩来寻求帮助。“队友们,赶紧搭把手。”“这里还有几节楼梯,慢一些”。岩来边指挥边协助小心翼翼的抬下婴儿车,面对游客的感谢,他一个标准的举手礼诠释了一切。

  “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森林消防员,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当一名小朋友兴致勃勃带上岩来的战斗头盔,说出他的梦想,岩来瞬间“破防”,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