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春节执勤立忠诚 扎根高墙保平安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黄子涵)“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年的春节,是疫情解封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它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盼和团圆。但是还有这样一群人,“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春节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他们就是监狱人民警察。

  有一种坚守,叫做守护平安。“我们坚守岗位多一秒,群众平安过节就会更安心。”春节执勤期间,卫翔分监区长时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分监区的党员骨干,他每天都关注着监狱罪犯改造情况,工作任务进度,协调着分监区大大小小的事务,确保在关键时刻队伍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节日期间,他亲力亲为,积极参与罪犯教育改造的各项任务,勇于担当,带领民警完成春节期间各项执勤任务,确保改造工作有序安全运行。

  有一种坚守,叫做无怨无悔。“即便是春节假期,我们依旧要坚守岗位,开展日常教育改造,维护监管安全稳定……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亲自把控,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越是要提高警惕。”杨立铭指导员不断用行动践行着他的初心,从除夕开始再到春节假期的结束,他一到岗位上,就带领着民警摸排罪犯思想情况,全面了解罪犯的动态,为了能够更好的改造罪犯,有时一做教育工作就是几个小时,一忙碌就是一整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和人民守护平安,从警二十二年,二十二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着工作岗位,任劳任怨,没有任何怨言,展现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崇高追求。

  有一种坚守,叫做不忘初心。“虽然今年除夕要留在单位过年,没能好好跟儿女团聚,但是每次在坚守岗位时,想到自己的使命是为了家家户户美好的团聚,为的是成为儿女的榜样时,总能感到无比的自豪。”王伟平副分监区长表示,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监管无小事,安全是大事。监管安全是罪犯改造的重中之重,自从他负责监管工作后,我们总能在各个角落看到他的身影,检查安全设施、排查安全隐患、严查安全标准、做好安全方案……他总说这是他的职责,他义不容辞。国家赋予了他神圣的使命,他也能够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年春节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共度,但作为监狱人民警察,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忠诚和坚守扎根高墙内,守护一方的平安。相信在全体监狱人民警察的共同努力下,

  人民能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幸福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