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开门红” 签约总额1782亿元

  中新网泉州1月27日电 (记者 孙虹)27日,农历正月初六,中国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已经“动”起来了。1000多名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代表齐聚2023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40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掀起“开门红”热潮。

  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爱拼才会赢”的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泉州地区生产总值的83%,在中国万亿GDP城市中比重最高。

民营企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孙虹 摄
民营企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孙虹 摄
1月27日,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陈英杰 摄
1月27日,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陈英杰 摄
1000多名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代表参加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张九强 摄
1000多名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代表参加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张九强 摄

  会上,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等若干政策,即“1+1+N”政策体系,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蔡战胜介绍,政策体系中的两个“1”,分别是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泉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N”即围绕“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出台N项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只有创新之火永不熄灭,企业才能永续发展;只有创新激情永不停歇,企业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会上,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以《品牌引领,打造国际一流民族食品企业》为题,分享企业发展的心得和对未来的期盼。

  “没有等出来的机会,只有拼出来的精彩。”在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眼中,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仅应该是“经济人”,更应该是“家国人”和“社会人”。“希望企业家们讲诚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更希望在全世界打拼的泉州人都来爱家乡、建设家乡。”

  “作为民企一员,源昌集团将进一步弘扬闽商‘爱拼会赢、家国情怀’精神,把‘晋江经验’发扬光大,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侯昌财说。

  当天签约的40个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海洋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其中6个项目单体投资额超百亿元,将为泉州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为发挥好龙头企业、重要商协会、专业机构和重点侨商在“引进来、走出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42名热心泉州经济发展、致力推动泉州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代表,当天被聘任为第二批“泉州市招商引才顾问”。

  “民营经济强则泉州强,民营经济好则泉州好。”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称,在“晋江经验”的科学指引下,民营经济成为泉州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宝贵财富。

  “民营经济是泉州今后最重要的基本盘、支撑点,我们要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张毅恭指出,要致力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环境,始终与各位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拼在一起,传承弘扬政企互动的好传统,“和大家一起闯、往前冲,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充足保障,永远做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