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减灾办召开防范春节期间低温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3日电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低温天气防范工作。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日前,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伍斌召开防范春节期间低温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并同步连线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市应急部门,省气象局通报春节期间天气趋势预测,会商研判低温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态势,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福建省减灾办召开防范春节期间低温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
福建省减灾办召开防范春节期间低温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

  会议指出,据省气象局预测,春节假期我省前阴雨后多云,降水偏少,气温起伏较大。21~23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2日沿海海区有雾或轻雾;24~27日全省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23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6~10℃;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前后,西部、北部地区城区可达-2~4℃,有霜或霜冻,西北部地区部分有结冰,其余地区城区5~8℃。预计泰宁、光泽、武夷山、浦城、寿宁、周宁、柘荣的城区最低气度将达0℃以下,福州、泉州、莆田、南平、三明、龙岩、宁德7个设区市共有244个乡镇最低气温将达0℃以下。23~25日我省沿海有9~10级东北大风。

  会议要求,一要保持高度警觉。春节是重要传统节日,遇到气温突降,各级有关部门要坚决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自觉做好防范自然灾害工作。

  二要强化预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春节期间我省天气趋势的监测预警,减灾办要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一旦发生低温天气来袭,迅速行动起来组织防范工作。

  三要强化出行安全。21~23日全省高速路段和27~28日北部地区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要加强交通运输管理,确保出行安全;23~25日我省沿海有9~10级东北大风,要加强对海上航运的引导,强化商船和涉海旅游的管理;要及时将海上大风情况告知沿海乡镇,提醒注意保障渔业渔船安全。

  四要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冬春救助资金要拨付到位,地质灾害和防汛救灾资金要抓紧时间分配到位,救灾物资要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五要做好应急值守。应急值班系统和减灾办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认真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准备,加强值班备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