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警李忠伟的春运时刻表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8日电 在厦门铁路公安处龙岩车站派出所有一个火车站叫永定站,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客流,但同样有着为春运而忙碌的身影,民警李忠伟在这大山小站中接力奋战春运,用坚守护航旅客平安。

  04时15分。当大家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时,李忠伟已经到永定站开启了他的第一趟列车护航之责,永定站一天只有两趟车,客流虽然不大,但每名旅客对他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安检口他密切盯控安检仪上过机行李物品是否安全;候车室他时刻提醒着旅客注意拿好贵重的行李、物品;站台上他认真与列车长进行交接、登记。他忙碌的身影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站的各个角落穿梭。

  07时30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向大地,李忠伟戴上红袖标,穿上反光背心,沿着长长的铁道线,开始了又一次的巡线工作。他认真检查着线路两侧的环境、涵洞以及信号灯等,走到一个岗点处就停下来细心嘱咐巡防员,提高警惕,多巡视,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告知。

  12时15分,李忠伟回到警务区,先将上午的巡线情况以及工作重点记录在线路台账中,简单吃一下饭,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因为工作繁忙,李忠伟便以所为家,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和家人进行手机视频,聊聊近况。

  14时20分。下午是进村入户的好时段,李忠伟与护路志愿服务队,到铁路沿线的村庄进行走访宣传,入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进行安全宣传,与村民聊聊家常,不断劝阻群众不要横穿铁路。同时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6时20分。李忠伟深入辖区内部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在站区内部单位,李忠伟认真地检查着水泵房、中控室、消控室、职工食堂等部位,为了筑牢站区的消防安全网,他不放走任何一处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春节期间,内部单位职工见他来检查,都劝他“李警官,过年就不用来看了,我们会做好安全保卫措施的。”李忠伟总是笑着回答“这是我的工作,每天看看,提醒下大家防火防盗防骗防破坏,大家才能过个安心年。”

  18时30分,晚上,对于平常百姓来说,正是围观坐家中,共庆团圆的时刻,夜幕下的李忠伟行走在寂静的线路旁,徒步丈量着线路,将自己的足迹留在了线路的每一个角落,清查一处空关房屋、一处重点复杂区间,线路便多一份平安。

  20时30分,李忠伟从线路上匆匆赶回永定站,为最后一趟列车的旅客安全保驾护航。21时04分,看着最后一趟列车平安驶出车站,李忠伟春运的一天也圆满画上了句点。

  时针仍在转动,李忠伟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警务区的安全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