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锚定“民营经济强省” 福建优势足后劲强

  (经济观察)锚定“民营经济强省” 福建优势足后劲强

  中新社福州1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赵龙表示,2023年福建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民营经济活跃是福建经济的突出特点。目前,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8.1%,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文烂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福建优势足、后劲强。

  疫情冲击之下,福建从扩准入、减税负、促融资和优环境切入,通过政企互动激发市场活力,有力保障民营经济在危机中化被动为主动,逐步实现企稳向好。去年8月,福建出台十九条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去年12月,福建再度提出24条具体措施,聚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下,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中国防疫进入新阶段。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陈晞提出,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促转型、扩市场、保安全,引导民营企业推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福建省人大代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刘用辉建议,抢抓时间、项目、机遇,快速促进民营经济的全面复苏与创新发展。

  赵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福建将突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创品牌。

  陈晞建议,深入推进资源配置方式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刘用辉提出,加强政策的延续性,将各级惠企政策继续落实,让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是福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的优势和后劲所在。去年以来,九牧、网龙等福建民企主动出击,抓住产业数字化机会,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增长”。

  刘用辉建议,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产业化、装备更新、技术应用、工业改造等手段,推动产品向终端、优质、精巧方向发展,提高传统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2022年中国智能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建议,坚持数实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科技家用机器人万亿级市场产业集群。

  对于外向型经济突出的福建而言,民营企业是开拓市场、畅通循环的主力军。陈晞建议,通过加大政府采购、建设专业市场、打造消费地标、鼓励夜间经济、创建智慧商圈等,帮助民营企业增订单、拓市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强化和稳定海外产业链供应链。

  在林孝发看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应加快构建全球产业链,支持鼓励福建民营企业“出海”,鼓励福建民营企业在全球收购品牌工厂经营模式;支持境外建设产业直播园、产业物流园、产业灯塔工厂,支持国外设立研发中心、战略性长期投资建设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