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沙县:郑湖百万板鸭“飞”向全国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许琰)腊月时节,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郑湖乡家家户户开始制作、晾晒板鸭,村头熏烤板鸭的香味飘荡,村道两旁一排排架子上,晒着的板鸭金黄油亮。

  郑湖乡杜坑村随处可见晾晒的板鸭。许琰摄
郑湖乡杜坑村随处可见晾晒的板鸭。许琰 摄

  沙县制作板鸭可以追溯到宋朝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名相李纲谪居沙县时,将沙县板鸭誉为“禽肉之上品”。郑湖乡是沙县板鸭的发源地,尤以杜坑村最为出名。每年有近10万只板鸭从杜坑村“飞”往全国各地餐桌,实现年产值700多万元。

  “三晒三烤”板鸭香

  每年立冬后,是杜坑村民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家家户户忙着赶制板鸭。村民胡安深是板鸭大户,制作板鸭20多年。

  2022年由于气候影响,制作板鸭的时间有所推迟,近几天气候适宜,他和妻子正加班加点忙着赶制,为春节销售旺季做准备。每年冬季,胡安深要腌晒3000余只板鸭,纯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

  为了让腌制好的板鸭晾晒更加充分,胡安深用竹条将杀好的鸭子逐一撑开。“坚持 ‘三晒三烤’传统工艺,我们做的板鸭供不应求。”胡安深一边介绍,一边麻利地晾晒着板鸭。

  郑湖板鸭制作工艺,至今仍以周朝腊味的古法为基础。上乘的板鸭选用放养的半番鸭或者江西鸭,仔细清洗之后涂调料腌制一晚。次日,将腌好的鸭子撑开成平板状晾晒三五天,取下烘烤,然后再晾晒。如此“三烤三晒”,近20天,做成的板鸭肉质紧实,越嚼越香,且便于存放,保质期长。

  传统工艺制作板鸭可是个体力活。清晨四五点,胡安深夫妻俩就起床忙开了,每批次近200只鸭子光拔毛就要数小时。

  纯手工制作靠天吃饭,要随机应变。气温低就多晾晒几天脱干水分再烘烤,气温一回升就要减少晾晒时间,否则容易长虫。“有人嫌麻烦,一次性晒个够,担心长虫,就加入大量的盐,这样做出的板鸭口感差,对健康也不好。”胡安深对记者说。

  为了保证板鸭每一个部位都入味,胡安深放弃省事的浸泡,坚持用手涂抹调料,代价是手经常被辣椒灼伤。烘烤过程也有讲究,以米糠、茶籽壳、竹炭等为燃料,火力不能太旺也不能太弱,让板鸭熏出独有的米香味。有时天气不好,必须抢时间烤完,长时间烟熏,眼睛刺痛流泪。

  这几年,为了提高产量,胡安深陆续添置了一些电气化设备,供电部门对线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帮助他在作坊里建起了冷库。今年他计划再添置一套抽湿设备,将天气影响降低,提升板鸭的品质。

  小板鸭做出大产业

  如今,杜坑村常住居民近百户,有三分之一居民制作板鸭出售,村民罗珠英也是其中之一。每年立冬前后,她都会专程回村制作板鸭,从最开始一年只制作50多只到如今的2000多只,板鸭给她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变化。

  “加工板鸭比较辛苦,但每只板鸭能卖80元左右,前后忙2个月能收入近6万元,不会比出去做小吃差。靠着板鸭,我在城里买了房,还买了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罗珠英正忙着晾晒今年的第6批板鸭。

  “以前我们挑着板鸭去县城卖,现在客户早早就上门来订走了。” 杜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定煊见证了板鸭的走红历史。

  家庭作坊经营粗放、缺资金等制约着板鸭产业发展。近年来,郑湖乡实施板鸭产业提升工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垚香胡记、味香农家等板鸭加工厂9家以及手工作坊若干家,助推板鸭从传统“裸鸭”向多元化、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化;同时成立郑湖板鸭协会,为板鸭生产大户提供信贷资金担保等服务,助力传统家庭作坊提档升级;多方筹资,建设总投资260万元的郑湖乡板鸭展销一体化综合中心的一期项目,为提升产品档次和知名度打牢基础。目前,全乡每年可加工制作板鸭约100万只,年产值约7000万元,板鸭经济正谱写产业兴旺促振兴的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