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林向凯 建议改变体育中考模式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3日电 多年以来,“读书成才”的观念根深蒂固,而随着我国大力实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将体育纳入中考目后,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很大改变,一方面体育科目“边缘化”的现象得到改善,社会、学校、家长以及学生都充分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更加系统的体育课程学习,学生们更加热爱运动,身体素质得到增强。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林向凯。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林向凯。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林向凯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建议,改变体育中考模式。

  林向凯指出,随着体育分数计入中考总分,分值比重不断提高,导致了体育应试化,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在体育科目上“脱颖而出”,给孩子报名了成人体育培训,把体育变成了一种“挑战”运动,更有些家长为了“抢跑”,甚至在小学阶段就给孩子安排体育类课外培训,家庭开销增加不说,孩子的负担反而加重了,不及违背了“双减”政策,更是偏离了将体育纳入中考科目的初衷。

  林向凯强调,体育不仅是为了考试和分数,也不是初三学生的专利,而是各年级学生乃至各年龄段人群积极参与的全民行动。把体育纳入中考没有问题,但不能让体育充满选拔性、竞争性,必须从改变对体育的评价方式入手,从“唯分数”转变为过程性评价,这才符合体育这门学科的育人规律。再加上,当下有不少初三学生感染新冠,“阳康”后1-3个月属于身体恢复期,需要加强休息,不适合进行高强度的体育备考。

  为避免出现优秀的学生因为体育失分而错失好的求学机会,林向凯建议:

  一是改变体育的中考模式。以达标式代替计分式。体育考试项目不变,考生完成相应项目即为达标,考试情况计入学生档案,但不纳入中考成绩。确因感染新冠而不能参与体育中考的,持三甲医院医生证明可申请免试。

  二是优化体育课程安排。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召集相关专家研究制定疫后更加科学的体育授课方式和课程安排,让疫后体育教学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帮助学生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

  三是改变体育科目的评价方式。科学、合理的体育评价,不是采取一次考试的方式,而应注重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学校要从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出发,关注学生上体育课,参加体育活动的表现,只要学生按要求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就给予满分评价,而不是强调体育的选拔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