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建议推进福建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3日电 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标志。《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作为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的纲领性指导文件,标志着国家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作的重大决心和努力。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建议,要推进福建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

  黄卫东指出,在教育管办评中,管的主体是政府,办的主体是学校,评的主体是社会。管办评分离从字面上看主要是指政府与学校分离、政府与社会分离,即政校分开、政社分开。其本质是对政府、学校、社会三者关系格局的重新定位与调整,目的在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切实解决政校关系中政府对学校管得过多过细、抑制学校办学活力的问题,解决政府管理教育中社会参与不够的问题。

  在简政放权的当下,政府应与社会、学校合理分工,明确制定分“权”清单,只保留对教育事业发展起决定作用的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和控制权,把原先独立承担的一些责任转移给学校和社会,变强势政府对学校的单边管理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多边管理和共同治理。

  目前,我省职业教育评估方式方法明显滞后,存在行政性评价多,专业性评价少;结果性评价多,跟踪性评价少;规范性评价多,诊断性评价少;定性评价多,定量评价少。这已经成为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最大障碍,我省必须推进职业教育评估模式转型,适应管办评分离的客观要求。

  因此黄卫东建议:

  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政府在教育治理方面,必须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工作理念上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二是在工作方式上实现由行政式管理转向积极引导和支持学校发展;三是在权力关系上实现由高度集权转向简政放权,给学校更大自主权,激发基层活力。因而,必须抛弃行政思维的评估模式,逐步过渡到第三方评估,树立评估即服务的新理念,帮助参评学校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促进内涵发展,真正落实以评促建。

  二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选择具备独立性和专业性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相关工作任务。独立性是指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学校教学开展独立评估,既不受教育行政部门干预,也不受被评估学校的公关和利用;专业性是指要求第三方评估机构充分了解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历史及现状,能够针对各职业院校提出针对性的评估意见,切实发挥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的评价、监督作用。当前,我省社会组织的发育还比较稚弱,在与政府的关系上,它处于从属地位,政府仍处于强势地位。所以,在改革阶段,由什么样的社会组织承担起教育评估工作,尤为重要。

  三要进一步发挥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作用。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国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长期致力于职业教育各项工作,与教育、人社等部门始终保持密切关系。我省地方职教社对各地职业院校的情况充分了解,具备管办评分离改革第三方评估机构所要求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是现阶段我省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最佳选择。

  推进我省职业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核心思想和根本任务,就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政府、学校、社会各自的职责权限,建立政府、学校、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关系,形成由省教育厅依法管理、职业院校依法自主办学、地方中华职业教育社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