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会员企业家洪忠信:构建创新生态链 推动福建成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大省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3日电 海洋是开发新型药物的宝库,海洋生物医药的开发与发展是必然之途。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企业家、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建议,要构建创新生态链,推动福建成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大省。

  洪忠信表示,福建作为全国6大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之一,在资金投入、生物医药人才及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山东、浙江、广东等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不小,应当将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福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发力点,积极构建创新生态链,推动我省成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大省。

  为此,洪忠信建议,一要设立专项基金,扩大财政投入和多元化筹资规模。建立和培育多元化、社会化的投入体系,有效形成政府资金和市场资金的对接,为海洋生物医药的产业化提供资金保障。设立省级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包括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专项资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扶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各地组建海洋生物医药控股集团,解决资金分散问题。加大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地方财政、民营资本跟投,优势互补,引领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尤其是要加大对海洋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政策性金融机构要建立和完善扶持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持续、稳定地增加投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要依托载体平台,积极构建产业发展创新体系。依托现有的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生物和医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生物医药研发机构、核心载体,整合相关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的创新试验基地。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优势,引导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围绕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生成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成果转化项目,形成协调发展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新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向企业推介海洋生物医药创新项目,加速推进最新海洋生物医药成果产业化,助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要注重育才引才,集聚创新型技术人才和团队。借助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生物工程学院等医学院校的办学和科研优势,探索产教融合途径,建立海洋生物医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库。加强海洋医药产业工程化技术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既懂海洋医药技术又懂投资管理的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吸纳吸引培育一批海洋医药类高层次人才,加速海洋医药产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利于激励海洋医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人才评价、知识产权保护和奖励制度。支持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生物医药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形成与产业链紧密结合的创新生态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