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部分医院开设“新冠阳康门诊” 出现这些症状要就医


  【解说】全身乏力、头晕、咳嗽、失眠……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阳康”后还是很难受,这该怎么办呢?近日,福州多家医院开设“新冠阳康门诊”,帮助患者更好恢复健康。1月4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现场同期】

  咳了有黄痰,(黄痰很厉害吗)咳的时候心脏会痛,就是胸中间这里会痛,(会喘得很厉害吗)咳完会喘,平常不喘。

  【解说】下午3点,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新冠阳康门诊”看到,患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候诊。前来就诊的大多都是“阳康”后仍有症状的患者。

  【同期】福州市民 范女士

  昨天晚上过来忽然间发现有这个门诊,我觉得非常方便,因为咳嗽非常厉害嘛,就直接配药了,今天就过来看报告。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康德智

  没“阳康门诊”之前有一部分已经得过新冠了,症状正在恢复过程中的病人,或者说症状已经稳定了,这部分病人他就跑到急诊去看了,那么挤兑了急诊的资源,因此我们根据这样一个现实的需求,对这部分阳性正在康复的患者,我们开辟专门的门诊为他们服务,可以保证急诊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让这部分病人又可以有专门的医生提供咨询、诊断、治疗、指导的帮助,康复的指导,饮食的指导。

  【解说】目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新冠阳康门诊”设立了4个诊室,医院会根据就诊人数来进行诊室的调度。该门诊设立以来,接诊量持续增多,目前,每天接诊250人左右。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康德智

  现在每天有250个人左右,我们从早上的八点到晚上的10点都开放着,那么我们还配专门的志愿者为他们导诊服务,“阳康门诊”的医护人员是各个科去抽调的,而且是资质比较高,都是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保证就诊的质量。

  【解说】采访中,康德智院长提醒,“阳康”之后依旧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愈后康复。如果咳嗽伴有浓痰或者症状反反复复,也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康德智

  如果咳嗽越来越厉害甚至有胸闷气促,或者说你的症状反反复复老是不好,那么你就得到“阳康门诊”来看,也可能你的疾病正在恢复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好,或者说你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并发症,或者说你原来有一些基础性疾病,这时候又发作了,或者说你在康复过程中,营养啊休息啊心理调试没做好,这些可以到“阳康门诊”来得到帮助。

  【解说】记者了解到,患者前来“新冠阳康门诊”,无需提前预约,可现场排队就诊。此外,民众也可进入该院互联网医院进行咨询、问诊。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康德智

  我们的医务人员轻伤不下火线,他们仍然坚持在第一线,也请老百姓放心,这些医务人员们一定会以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医术,用我们自己的坚强的力量来守护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