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冠诊疗高峰下的福州医疗机构:中药处方需求大 影像科工作量增3倍


  【解说】为了应对新冠感染者就诊高峰,福州不少医院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新冠感染者得到更加精准、快速、高效的救治。1月3日,记者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实地走访。

  【现场同期】

  【解说】经历了门诊超负荷运转、医护人员因感染减员的艰难日子。如今,新冠感染高峰逐渐趋于平稳,但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中药房内,依旧是一番忙碌的景象。上午十点,中药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争分夺秒为病患备药。

  【现场同期】

  处方量比较大,大家都很辛苦。我们做每项工作还是要继续按原来那样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来操作,加强核对,一定要保质保量。(好的好的,我们每天处方配完之后我们都有再重新核对一遍,确保没有问题了我们再发出去)复核这个工作一定要坚持做好。(好的好的)

  【同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药学部副主任 许钧西

  这个调剂过程人力的因素占比较多的因素,都要经过准确的称量,分称,特殊的煎煮方法要另包,调剂过程是比较繁琐的。

  【解说】许钧西告诉记者,不久前,中药房因感染陆续减员,但是患者用药处方还需调剂,为了保证患者尽快取到药,在岗的药师们拖着疲乏的身体坚守岗位,互相安慰鼓励。

  【同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药学部副主任 许钧西

  自从这个国家防控策略调整以来,优化以后,我们这个中医药需求,百姓的中医药需求大幅上升,特别是近两周处方量是大幅增长,药房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繁忙,他们从早上八点一直上班加班到晚上十点,相当于一天都上了两天的班,最多的时候药都跟堆得小山包一样,堆积如山。

  【现场同期】

  【解说】在新冠感染的诊疗中,医学影像是重点科室之一,作为影像科主任,李华灿坚持每天都在第一线顶替着病倒的同事,近半个月来,影像科胸部CT量明显增加,工作量也增加了三倍,但是大家都默默坚守在一线。

  【同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 李华灿

  平时我们门诊CT大概两百人,那过去的两百人是方方面面的病人,这两周针对这个新冠相关的肺部CT每天都三百到四百人,所以你医务人员要保持24小时的轮番转,他就是有一个压力,那不管怎么样,都挺过来了,我们医务人员比较有压力的还是夜间,一个放射科一台机器夜间要运转八九十个病人,还有一个床边拍片都几十份。

  【解说】面对新冠感染诊疗量激增,医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同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 李华灿

  假使这个病程超过五天高烧不退,要就医这是一个,第二个呢就是感觉缺氧、憋气、胸闷,这个要就医,还有一个自身基础疾病多的人,你一定要知道该有的医疗途径你要坚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