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政协港澳台侨委员叙乡情、话发展

  中新社宁德1月3日电 (林榕生)3日,福建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此间开幕。当天下午,一场涌动着浓浓乡情的交流座谈会在福建宁德市举行,来自台联界、侨联界、特邀界(港澳)的宁德市政协委员们共聚一堂,叙乡情、话发展。

  香港宁德市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宁德市蕉城联谊会会长李哲生是参会委员之一,这已是他第六次参加宁德市两会。“今年提交了一份有关农村交通发展的提案。”李哲生说,希望通过提案改善村里老人、小孩出行的便利。

  2012年底,李哲生回乡从事家具设计及生产。20年来,李哲生一路见证了宁德的发展变迁。他称,近年来宁德发展迅速,未来发展空间大、商机多,将努力推动宁德与香港在文化交流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将通过自身的资源及优势,做好宁德的“传声筒”,对外讲好宁德故事,为家乡建设、发展做贡献。

  宁德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宁德籍海外乡亲达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

  第二次参加宁德市两会的侨企闽澳华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伟说,宁德近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自己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将发挥好所在行业的带头作用,为宁德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建言献策。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近年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在福鼎农村信用社就职的台联界委员白婷婷,即是其中之一。

  白婷婷说,自己作为一名台联界别委员,在认真倾听台胞台属们诉求的同时,将积极宣介宁德的惠台政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的在宁台胞、在台同胞看到宁德的发展,来宁发展。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近年来发展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并成长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经济总量从全省第八位晋升至第五位,一举跨入中国百强城市行列。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化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协商推动宁德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继续深化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