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云”研讨“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

  中新社泉州12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学术研讨会26日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世界遗产城市福建泉州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云”参与,深入研讨泉州乃至中国与世界海洋文明的交流互鉴,助力泉州创建世遗保护典范城市。

  去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泉州制定了世界遗产保护办法等政策法规,同时加强研究,用好世遗成果、传承弘扬中华海洋文明。

  会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以“考古所见的‘海港模式’”为题,阐释了泉州作为新晋世遗城市为世界海洋文明研究带来的新思考。

  他认为,古代泉州人修建的这座海港城市,依山傍水、河海交汇,既得陆海联运之便,又可避台风侵扰,可谓天然良港。这里承载了中华文明的海洋文化传统,展示了中国东南沿海先民“向海而生”的生存智慧、“梯航万国”的航海意识和劈波斩浪的开拓精神。

  此外,日本国立长崎大学教授王维、日本京都文教大学综合社会学部教授潘宏立、香港大学教授钱江等多位在海洋文明研究方面有造诣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畅谈泉州对世界海洋文明作出的诸多贡献。

  “泉州的历史以海为源、拥海为邻,宋元时成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辉宗指出,泉州不仅是中华海洋文明的代表,还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开拓者,为世界海洋文明贡献了非凡的智慧和力量。

  陈辉宗表示,泉州人在海上的拼搏,推动的不只是海洋文明的进步,他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友好交融的华彩乐章,展现的平等、多元、宽容、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及人文理念,在当代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作为中国海洋文明最重要的研究基地,泉州于1959年成立中国第一个研究和反映海洋文化历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并曾连续三次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会议,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