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 晋江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7日电 晋江市乡村振兴促进会成立暨“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行动大会26日举行。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王也夫、洪忠信参加活动。

  晋江贤达反哺乡村振兴。据了解,自晋江启动“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行动以来,广大乡贤主动响应、积极参与,仅近期就策划生成村企合作、乡贤捐赠项目52个,投资超25亿元,涵盖集体经济壮大、教育养老等民生项目、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大会上,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晋江的产业、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当前,晋江正立足实际,围绕产业、城市、乡村全面发力,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张文贤说,晋江推进乡村振兴的最重要优势在于有一支规模庞大、有情怀有见识、有祖厝情结、有意愿有能力的乡贤和企业家队伍。大家在发展壮大自身事业的同时,不忘桑梓、热心公益、回馈家乡。要把乡村振兴促进会作为重要平台,把“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市直策划指导,镇街牵头落实,促进会牵线推动”的要求,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合力,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造更多具有晋江特色的乡贤反哺典范、乡村振兴样板,实现农村发展、群众受益。

  张文贤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坚持“从上到下,从全局到局部”的总原则,聚焦策划、包装、服务保障等环节,围绕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提升、民生服务保障等领域,每年梳理、策划一批指导性、引领性项目,帮助镇村用好相关政策,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做到立项支持优先、项目安排优先、审核审批优先、享受政策优先。各镇街要强化比拼晾晒、争先赶超意识,招引乡贤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气回聚;要坚持全盘谋划、全域提升,优规划、快推进、强监管,“一项目一专班”全流程推进规划、建设、管理;要发动全体村民全力支持配合村企合作、乡贤反哺项目落地,为“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行动营造良好氛围。乡村振兴促进会要发挥牵线搭桥、建言献策、监督指导的作用,帮助晋江市委、市政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大会还举行了晋江市乡村振兴促进会授牌、授印仪式,晋江市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理监事证书、牌匾颁发仪式,晋江市“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项目签约、捐赠仪式及“乡村振兴大学堂”揭牌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