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在泉州拉开序幕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4日电 (吴冠标)22日,“凝心聚力 共筑华章——新时代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简称“世茂海丝馆”)拉开序幕。据悉,此次联展共展出33家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145组藏品,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3月22日,为期3个月。

  此次联展集中展示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馆藏珍品,藏品涵盖自然遗存、海丝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突出陶瓷、玉器、漆器、书画等馆藏艺术作品,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了新时代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在保护文化遗产、共铸文化自信的卓绝努力。

  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肖玉琴指出,福建文物系统要重点聚焦“福”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打造“福见文物”等更具影响力的文物数字产品和文旅融合途径。

  近年来,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全省新增备案非国有博物馆19家,总数由23家攀升至42家,占全省备案博物馆总数的28%。非国有博物馆不仅有效补充了国有博物馆的行业空白、丰富了馆藏类别特色,同时在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等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世茂海丝馆为例,该博物馆内设六个展厅,涵盖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常年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地标、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新高地。

  活动现场,博物馆讲解员为嘉宾进行现场导览,讲述这些藏品所蕴含的历史印记与文化传承,带领观众重温时代精神,弘扬和保护传统文化。随后,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林德樟、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吴云和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分别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

  世茂海丝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世茂海丝馆还将不断择取珍藏佳品,不断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助力文博事业、活化“八闽”文物、弘扬海丝文化作出新贡献,让博物馆在新时代发挥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