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加快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

  中新网福州12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福建新能源产业的新增长引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通报,到2025年,福建氢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特色氢能产业集群初步构建,核心技术实现阶段性突破,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福建氢能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已培育建设一批氢能领域创新平台,福州、厦门先后获批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

  福建将统筹氢能产业布局,合理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氢能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加快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支持央企充分利用江阴港化工园区、泉港、泉惠石化园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副产氢资源,开展副产氢提纯应用;利用福建核电资源优势,开展核电“谷电”制氢等。

  福建将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拓展在储能、分布式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形成有效的氢能产业发展商业化路径。根据规划,到2025年,福建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达到4000辆,覆盖福建主要氢能示范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初步建立,力争建成40座以上各种类型加氢站。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氢能供应能力、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结合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特点,以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为切入点,有序拓展氢能汽车在港口码头、城建运输、客运等领域应用空间,并探索氢能在船舶、航空器等领域应用。

  该负责人说,支持钢铁企业加大氢能冶金技术研发的力度,推广应用低碳冶金技术;支持具备条件的厂房、楼宇、岛屿等场景,开展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冷热电联供、无人机等示范应用;依托5G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变电设施等场所,加快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的示范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