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解读《诏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诏安县“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底部起跳、晋位争先”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积蓄和激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后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诏安县“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主要阐明今后五年诏安县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路径、重点任务与重点举措。根据全县重点打造“三区一县”战略支撑体系的定位要求,以制造业跨越发展和提质提效为目标,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双轮驱动推进诏安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以科技进步和文化创意助力既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方位增强全县创新创造能力。

  三、主要内容

  该专项规划共四章,主要内容分为:

  第一章是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介绍我县“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剖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我县“十四五”面临的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区域经济发展环境。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主要介绍编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发展思路。

  第三章是提升策略与重点任务。主要分七个方面介绍我县科技发展创新驱动路径,包括:

  1.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2.强化科技引领,加快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3.培育新兴产业,铸造发展超越新引擎。

  4.加力海洋开发,打造海洋经济产业带。

  5.发展平台经济,赋能县域数字化转型。

  6.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7.促进农渔文旅融合,打造富美“南大门”。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落实,营造创新生态,创新金融支持,强化要素保障。

  四、政策执行起止时间

  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执行期限至2025年年底。

  解读单位:诏安县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