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训练安全牢记于心 全员掀起训练热潮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8日电(任孟帅 黄山鸿 黄志杰) 冬天万物俱寂,动物和植物都有着各自的应对策略,分别进入了冬眠与休眠,一切都处在休整恢复阶段,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却在这个冬天迸发出满腔热情,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消防员是怎么样“冬练三九”的。

  强健体魄是实战的基础,为提高消防员体能储备,全体消防员掀起训练热潮,分队深谋细研,科学统筹,专题分析训练安全形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训练组织,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细化月、周训练表,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压实责任重担,区分不同层级,制定量化措施,落实奖惩制度,确保训练扎实有序开展。

  “安全无小事,人人是主角”,训练全程是否安全直接影响训练质量和效果,分队始终把训练安全贯穿训练全过程,在训练前,充分做好各项安全准备活动,认真检查装备器材,及时查找和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坚持干部跟班训练制度,合理安排训练强度,避免搞“疲劳战”,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确保训练全程安全无事故。

  训练中,分队始终坚持基础理论带头学、基础体能带头练、基本技能带头研、重难点科目带头教;班长骨干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以点带面促整体,激发训练热情;教练员认真备课,研究教学方法,采取战例剖析、事故案例等清晰直观的方式开展教学。

  一个个训练课目从早到晚开展如火如荼,一项项技能成绩刷新令人振奋。分队本着严密组织、科学组训、安全施训的原则,在反复训练中抠细节、找方法,根据个人素质差异固基础、补短板,分阶段开展训练,营造了浓厚的训练氛围。

  “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每当一个科目成绩获得突破时,就特别有成就感!”消防员蔡俊杰在负重行军中说道。“最后一圈了,坚持就是胜利,马上到终点了!”消防员吴景赛正在为队友杨龙加油鼓劲。

  在寒冷的天气下,全体消防员你追我赶,克服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训练积极性空前高涨,充分激发了队员“比、学、赶、帮、超”的训练热情,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的训练效果。“过硬的身体素质历来是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的重要保障和前提,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对消防员的体能是巨大的考验。”代理大队长谢海对全体消防员说道。

  分队通过开展全员训练热潮活动,形成常态化、科学化、实战化的训练机制,不断推进训练工作落深落实,有效提高了消防员的日常训练水平和综合性救援能力,提升了队伍整体战斗力。全体消防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努力在训练场上展现新时代森林消防员的新风采。”

  下步,分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紧盯“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切实强化全体消防员训练安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和攻坚打赢能力,以“高站位、细措施”换取训练安全“零失误”,为日后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