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2•13 国家公祭日 |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8日电(苏明炀 黄山鸿) 2022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纪念30万惨遭杀戮的同胞,教育全体消防员牢记耻辱历史,激发消防员以身报国的热情。12月13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扎实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与全国人民一同悼念死难同胞。

  集体脱帽 默哀仪式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为告慰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遇难的同胞,悼念现场,全体消防员集体脱帽默哀3分钟,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网上祭奠 寄托哀思

  分队组织消防员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多种途径,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直播后,通过默哀、点蜡烛、献花等方式寄托哀思。一句句历久弥新的台词,一幕幕荡气回肠的场景,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引领消防员置身革命的峥嵘岁月,激励消防员自觉忠于使命、勤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分队全体消防员观看爱国影视纪录片,重温不可磨灭的历史,悼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从而净化全体消防员的心灵,激发工作热情,投身消防事业,为保卫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讨论 牢记使命

  分队全体消防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回顾历史谈认识,提升消防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每名消防员的信念,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此次庄严的纪念活动,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是一次动力的激发。“八十五载,青史昭彰”,全体消防员将在悼念中永志不忘,在继往开来中向前奋进,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风雨无阻,永不停歇!

  八十五年过去,

  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

  已一去不复返。

  12月13日,

  以国之名祭奠,

  铭记的不只是民族的悲怆,

  还有孱弱必将遭欺的训诫。

  在八十五年后的今天,

  愿山河无恙,人间及安。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