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用“七步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8日电(苏明炀 黄山鸿)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大意。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病原输入、内防思想松懈,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决不能出现防控漏洞。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用“七步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

  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

  分队始终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将防疫安全深植于每名消防员心中,始终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做到“防疫知识人人知、疫情进展时时盯、疫情防控处处抓”的良好防疫态势。

  加强人员管理知底数

  对在外休假、培训等人员,把控好疫情防控的思想底数,建立在外人员管理群,每日发送实时定位、汇报人员思想,严格把控在外人员,并与其家人及时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家队体系互通。

  严格落实防疫制度化

  分队全体消防员落实好日常体温监测等防疫制度的基础上,卫生员坚持每日对宿舍、会议室、学习室、食堂、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做好内部消杀工作,从内部消除安全隐患。

  守卫好营门第一关口

  此外,营门警卫人员严格落实检查、登记、洗消、查验健康码等制度,主副食配送到营门口后,在警戒区域外先消毒静置,再由专人取回营区,快递包裹严格消杀并在专区存放2小时后才能收取,坚决堵住疫情传播渠道。

  一包中药液暖心关爱

  一包包暖心的中药液,是一份防护,更是一份关爱。每天业务保障人员将药店精心熬制好的中药液分发给消防员,并详细讲解了服药方法和剂量以及服药的注意事项等,嘱咐消防员们一定保持乐观的心态,开展战备执勤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一对一做好心理疏导

  分队合理安排隔离人员学习、读书、室内基础体能训练,一对一做好心理疏导,开展谈心谈话,减缓消防员焦虑紧张情绪。特别是对家在驻地的消防员,协调其家人一同做好心理疏导,筑牢抗疫“心理防线”,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分队广泛开展各种具有舒缓心理压力的文体活动,于无形中帮助全体消防员释放压力,使全体人员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全力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训练场上,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完成训练项目,其他消防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分队通过一系列防疫措施,有效把疫情阻挡在营区外,确保了队伍内部的安全稳定,为下一步开展各项工作筑牢了安全底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