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交通“数字化”便民“文明数智出行”

  中新网厦门12月14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再推新服务:“文明数智出行”活动14日启动,通过一系列交通“数字化”举措,优化和提升市民和游客乘车出行体验。

  当天,充满画面美感及科技元素的“文明数智出行”专列从厦门吕厝车站正式发车,拉开“文明数智出行,共建美丽厦门”主题活动的序幕。两款独具特色数字纪念票、厦门轮渡首次实现“信用乘船”、数字人爱萌AR互动体验,三大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同步亮相。

厦门启动“文明数智出行”活动。 杨伏山 摄
厦门启动“文明数智出行”活动。 杨伏山 摄
充满画面美感及科技元素的“文明数智出行”专列拉开“文明数智出行”活动的序幕。 厦门地铁供图
充满画面美感及科技元素的“文明数智出行”专列拉开“文明数智出行”活动的序幕。 厦门地铁供图

  在文明数智专列及主题站厅上,厦门市民和来厦游客打开手机扫描车上/墙面上首次亮相的厦门地铁数字人“爱萌”形象,即可与“爱萌”进行线上互动,领取厦门地铁相关出行福利。

  厦门轮渡是市民和游客前往名闻遐迩的鼓浪屿景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当天,厦门轮渡官宣推出“信用乘船”服务,使用支付宝可快速验证身份信息、开通信用乘船服务,实现先乘后付,解决市民乘船排队购票的问题。

  此外,厦门轮渡还首次实现与地铁优惠换乘服务,市民和游客通过在支付宝搜索“数智出行”即可获得出行优惠。

  除了上述两大数字化服务,本次主题活动还结合厦门公交的历史变迁和文化特色,推出“时空穿梭”和“城市阳台”两款全新数字纪念票。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栾文波称,这是该集团数字化赋能智慧交通的又一阶段性实践,也是落实《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转型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