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政和县岭腰乡有个“乡村管家”

  “现在街上的灯泡全部换过,很亮,晚上不会黑了。”11月29日,政和县岭腰乡岭腰村村民吴爱禄谈起街上路灯的事,爽朗地笑起来。

政和县岭腰乡乡村管家服务队队员在抢修自来水管 江振伟/摄
政和县岭腰乡乡村管家服务队队员在抢修自来水管 江振伟/摄

  原来,近期有村民向乡里反映:“街面上的路灯坏了许多,有的路段到了晚上就一片漆黑。”岭腰乡把村民反映的问题转给乡里的“乡村管家服务队”去落实。“我们直接到浙江厂家调货,降低了路灯采购成本,更换这一批路灯仅需安装费用和采购费用。”乡村管家服务队队长何德财说,服务队很快就将街上35盏集镇路灯统一进行了更换,让村民夜间出行无忧。

  岭腰村是岭腰乡政府所在地,2021年以来,岭腰村通过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由乡政府和村集体入股,注册成立众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组建由岭腰村党员为骨干的乡村管家服务队伍。

  公司成立后,以政府的名义将乡村保洁、圩市管理、绿化养护等环境整治类公共服务项目统一打包给公司实施。群众需求直接向公司反映,自公司成立以来,每月提供乡村保洁、绿化美化、道路管护等各类问题高质高效服务30余次,做到随叫随到,实现民生、人居环境等问题快速解决,减少中间环节,变被动“购买服务”为主动“提供服务”,管理更加直接高效。

  用工上,采用固定岗位聘用制和临时岗位备案制相结合,将本村村民根据擅长项目进行分类备案,事先拟定好合约,形成人才储备库。根据职能组建圩市管理服务分队、卫生保洁分队、小型建筑工程施工分队、修缮维护分队四支分队,提供集贸市场管理服务、环境卫生管理、小型建筑工程施工、物业管理、家政服务、自来水服务等六大服务。

  在今年的“6.18”洪灾中,集镇供水中断,众成物业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抢险队伍,检查各处供水管道,对损毁设备、管道进行抢修,第一时间恢复集镇供水。

  “在清理岭腰村前房自然村后山隐患树木时,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需花费3000元,由众成公司安排人员清理,村民积极配合,只需支付300元的人工成本。”何德财说,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众成物业公司积极作为,如免费为群众换灯泡、修水管等,只收取零件成本费用。自公司建立以来,村民对公共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小乡镇大管家初见成效。(余长青 江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