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安溪福农驿站:服务农村金融 “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3日电 (叶筱琛)安溪农商银行清水湾社区福农驿站22日举行揭牌仪式。该福农驿站的设立实现了两个第一:安溪首个福农驿站入驻“党建+”邻里中心,安溪首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入驻“党建+”邻里中心。

  近年来,安溪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农信联社“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工作部署,并于2022年7月与清水湾社区党支部签订双基联动共建协议,从金融服务、现场办公、金融知识普及等方面强化协调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安溪农商银行清水湾社区福农驿站揭牌仪式。
安溪农商银行清水湾社区福农驿站揭牌仪式。

  清水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集民情茶室、警民合作、农特展销、电商物流、邻里食堂、居家养老、儿童书屋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打造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安溪农商银行福农驿站是该行为深化便民利民惠民金融服务措施,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社区、乡村、村庄或商圈、园区打造的集金融、政务、民生、电商、物流等于一体,为群众提供“金融+衣食住行”一体化、人性化、差异化服务的综合型服务站点。

  此次入驻清水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的安溪农商银行福农驿站功能丰富,融入金融、政务、电商、民生等多项功能。其中政务服务方面,安溪农商银行与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等八个党组织共同签订《“党建+”便民服务联建联创协议书》,并在福农驿站布设政务一体机,实现政务服务与水电气网银等业务“一站式”办理。目前,该政务一体机具有900余种功能,能够为群众提供医保、公积金、居民身份证、机动车违法查询、税务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政务业务办理、查询服务。

  据悉,该福农驿站于2022年8月试运营以来,安溪农商银行积极开展各项便民金融服务,真正推进金融服务进入社区、面对群众。截至目前,已现场办公14次,为辖区居民现场办理贷款4笔、第三代社保卡420余张,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3场、居民邻里共建活动3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