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胡润瑛:微光“孤勇者”

  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越给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越给越多——这就是“爱”。“人道、博爱、奉献”这一红十字精神,正是爱的最好诠释。

  “帮助别人不仅有意义,而且使我快乐。”胡润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三明市建宁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的她,始终坚持用爱心传递爱心,用生命影响生命,在长达12年的红十字工作中用爱散发着“孤勇者”的微光,谱写博爱之歌。

  一人一桌 拉起红会队伍

  曾经的胡润瑛也是一名红十字会“门外汉”,接到调令时她只知道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主义救助机构,对具体职能一知半解,但她迅速进入角色。“刚来之时没有一张纸、一支笔,办公室里空荡荡地摆着一张桌子,就开启了我的红会生涯。”胡润瑛说,所有一切都要靠自己“一杆枪打天下”,文件拟定、撰写材料、活动策划、沟通协调、下乡调研……她一个人用自己的双肩担负起使命。

  从2011年调任至县红十字会到2020年12月(当月起新招录了一名工作人员),近十年间胡润瑛大多是一个人处理单位里里外外的事情。在她近乎孤独的坚持下,红会业务在县内却开展得有声有色。

  善行无疆,润物无声。在胡润瑛等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的积极努力下,建宁县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救助,举行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排除、防溺水等急救技能培训120多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4.1万余人次,发挥应急救护专长为县内马拉松赛事护航,举办了全市唯一的县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等活动。

  公众应急救护理念和健康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增强了,人道主义关怀的社会氛围在建宁越来越浓厚。

  “孤勇者”的坚持

  凡认识胡润瑛的人,都说她特别单纯、“傻”,自己身体都不好,而且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一个人为什么要这样抛头露脸去做这么多难事呢?

  “我从第一天从事红十字工作开始,就暗下决心,决不愧对‘红十字’这神圣的名称,一定做到淡泊名利,敬业爱岗;多一份博爱之心,多一份奉献情怀。” 胡润瑛说,在这个岗位没点情怀确实做不下去,甚至家人朋友常常不理解,不时受到冷嘲热讽。

  记得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时,因为人手缺乏,胡润瑛需要自己背着人体模型下乡开展急救技能讲座和培训。正当奔波忙碌时,却传来不和谐声音,甚至被人说成是“摆摊”的。炎炎夏日在操场讲课不觉着辛苦,时常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示范也不觉得辛苦,而不被理解的孤独却让她倍感委屈。

  “通过我的努力,多教会一人,就有可能多挽救一人的生命。再苦再累,再多委屈都是值得的。”胡润瑛说,这条路虽然孤独,却值得她永远走下去。

  “疾”来无惧 “疫”往无前

  面对繁杂的工作,不争气的身体却时常“拖后腿”。因多次罹患急性胰腺炎,身体免疫力下降,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经常困扰着她,威胁着她的健康。“医生嘱咐我一感到腹痛就要马上去医院,否则很有可能由于抢救不及时,危及生命。”

胡润瑛(左)清点、交接省红十字会会下发的防疫物资。
胡润瑛(左)清点、交接省红十字会会下发的防疫物资。
胡润瑛(左)指导小朋友练习心肺复苏。
胡润瑛(左)指导小朋友练习心肺复苏。

  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期间,为响应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胡润瑛在大年初一就发布了捐赠公告。作为全县接收爱心捐赠款物的唯一的单位,她发挥“小马拉大车”精神,以一己之力,在一个多月的时间,接收了141万余元的捐款,57万余元的物资。

  持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既要联系对接捐赠方和获赠方,还要接收、分发捐赠物资,统计公布数据、制作微信文章等,连续日夜奋战,寝食无定,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急性胰腺炎再次发作,她被紧急送往三明医院抢救。

  这已经是她第六次患病住院。稍微好转,她就惦记着自己手头的工作,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边挂着点滴,一边趴在床上工作,完成省、市红十字会和县里交办的应急任务。

  因为疾病带来的身体油脂代谢功能丧失,胡润瑛平时饮食不能吃一丁点的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因工作关系,她需要经常下乡、出差,而解决饥饿问题只能啃一点馒头,配些水捞的蔬菜。长此以往营养失衡,让她的身体状况雪上加霜。

  “这么多年过来了,一般的困难打不倒我,我也不会轻易退缩。我一直有个信念,尽我所能影响更多的人。”

  成为光 发散光

  在实践中,胡润瑛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为弘扬红十字精神,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着身边的爱心人士。

  在首支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服务队的带动下,志愿者迅速成长,一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各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主动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组建了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在全县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知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今年,一批骑行爱好者主动申请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创新了公益宣传的新形式,用车轮丈量大地、用骑行宣传公益,足迹踏遍建宁的大街小巷、乡镇、村庄,宣传红十字的“三救、三献”(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工作。

  “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积极传播红十字精神,为马拉松赛事护航、参与创城创卫、开展公益宣传、培训急救知识、关爱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胡润瑛说。

  看似柔弱,实则坚毅。从一名红会工作者,到多支志愿队伍的领头人,胡润瑛以爱的名义传递温暖,用爱的真心传承使命,让更多人成为爱与奉献的践行者。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过程很辛苦,但也收获许多。2021年12月,建宁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实施的“‘个十百千万’心手相连三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入选首届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在省红十字会联合六部门举办的建会100周年文学征文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中,胡润瑛的作品《爱的使者》荣获社会类征文二等奖,这是全省红十字系统唯一获二等奖的征文。

  建宁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广普及工作出色,得到县领导和应急局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胡润瑛荣获三明市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也是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唯一受表彰的个人。她说:“荣誉属于所有红十字会志愿者,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者,胡润瑛坚韧、刚强、无私、奉献。她说:“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能用我个人微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这是我的心愿,更是每一位红十字人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