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海峡城市环境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

  11月18日至19日,2022第三届海峡城市环境高峰论坛暨厦门国际环保产业创新技术展览会(以下简称“海峡环境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少华主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希望此次海峡环境论坛能够成为海峡两岸政、产、学、研沟通的桥梁,以此促进海峡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强环保产业高精尖成果落地厦门。

2022第三届海峡城市环境高峰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第三届海峡城市环境高峰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徐威、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致欢迎辞,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特别研究员林圣伦作为台湾青年代表发言。

  本届海峡环境论坛以“绿色发展,低碳经济”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环保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共开展一场主论坛和十七场分论坛,内容包括“城市污染协同控制(水专题、臭氧与PM2.5协同控制专题、土壤专题)”“大气环境观测与模拟”“碳中和方法与路径”“城市废弃物能源资源化”“智慧城市环境管理”和“海峡两岸城市环境青年学者研讨会”等。主论坛中,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本届海峡环境论坛以“双碳”背景下环境产业升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导方针为抓手,围绕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通过高峰论坛和展览交易等形式,打造了集学术交流、技术转化、商业拓展为一体的交流场景,为污染治理及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先进方案,践行了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理念,助力推动两岸环境技术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期举行的“厦门国际环保产业创新技术展览会”汇聚了四十余家环保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涵盖了大气、水、固废、环卫、土壤和噪音等环保产业领域链主流企业品牌,集中展示了智能化环保技术前沿成果。本次展览会结合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趋势,将新兴科技与环保应用场景高效融合,可有效促进环保产业与生物技术、新能源、新型材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协同发展,加速环保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本届海峡环境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福州大学联合主办。(记者 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