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星巴克福建首家手语店进厦门:用一杯咖啡传递无声的爱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7日电 (记者 杨伏山)身着手语门店独有绿围裙的咖啡师Rose站在咖啡吧台前用手语与顾客交流,熟练地运用手写板为客人点了单。一小会儿,咖啡做好了,Rose双手将咖啡呈递给顾客,微笑着用手语比出“谢谢”。

  这是17日中新网记者在星巴克厦门思明欢乐颂手语店看到的温情一幕。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星巴克福建首家手语店当天正式入驻厦门,这样无声却又暖心的场景,将在这里持续上演,正如店里提示牌上所写“我听不见你的声音,但我很乐意为你服务”一样。

星巴克福建首家手语店正式入驻厦门,8位听障伙伴和7位健听伙伴并肩共事,用咖啡传递无声的爱。
星巴克福建首家手语店正式入驻厦门,8位听障伙伴和7位健听伙伴并肩共事,用咖啡传递无声的爱。

  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目前拥有超过6000家门店,2025年将达到9000家店。该店是星巴克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12家手语门店,共有8位听障伙伴和7位健听伙伴并肩共事,以咖啡为纽带与顾客联结,用独特的方式谱写充满爱与希望的“欢乐颂”。

  店经理Kitty为了挑战自己而接下这家门店,为了更好地融入伙伴,每天坚持学习手语。她说,她从听障伙伴身上学习到很多不一样的视角,开始学会耐心聆听,并且更专注地做一件事。

  伙伴Rose从咖啡发烧友转变成为“星”伙伴,热爱咖啡的她近期还获得厦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咖啡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蔡晟Zane和林慧燕Hanna是门店中的并肩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两人彼此扶持,共同为打造幸福小家庭而努力。

用心聆听最美的声音。
用心聆听最美的声音。

  伙伴们因为咖啡和梦想汇聚于此,将持续践行“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不懈追梦,共同成长,谱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星”故事。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听障伙伴与顾客之间的无障碍交流,门店设计了贴心的点单系统,顾客可通过多种辅助方式,实现无声点单:特别配备的语音识别助手可将语音与文字进行转换,实现无障碍的双向沟通;双面点单屏幕清晰呈现点单内容及客制化细节,出品台上方的大屏取单机也实时显示订单状态,让伙伴无需开口也能及时将饮品传递到顾客手中。

  此外,门店还配备多个手写板,降低食品柜台与吧台陈列,方便顾客与伙伴的进一步交流。门店的社区交流板则记录着伙伴与顾客的暖心瞬间,不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在门店内另一侧墙上,由门店伙伴与艺术家共同创作的14幅帆布艺术作品,用咖啡元素和手语相结合,表达出“平等、多元、融合”的意义。伙伴以手语绘出店名“欢乐颂”,表达每位伙伴向顾客传递的祝福,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无声的咖啡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