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刘建洋调研泉州统战工作

  11月14日,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深入泉州市统一战线开展工作调研,并与统战系统干部座谈交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各民主党派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刘建洋来到市民主党派之家,同各民主党派主委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各民主党派在泉历史沿革、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情况,并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向广大干部职工致以问候,对大家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市委中心大局,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强大合力,为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融合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文创产业的伯勒小镇,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学习沙龙、时尚文化周等活动,成为泉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刘建洋实地察看小镇运营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他勉励大家,要不断探索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泉州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泉州是统一战线大市,做好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建洋在座谈中充分肯定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统战系统要学深悟透、统一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大团结大联合”的鲜明主题,不断巩固和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统战工作走深走实。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聚焦发挥“三大比较优势”、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等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回归工程等方面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汇聚统战力量。要统筹推进、提质增效,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注重牵头抓总、条块结合、协同联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能力、作风全面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泉州市领导施宇辉、陈辉宗、黄文胜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