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集美区三项侨捐基金十年颁发121余万

  11月12日,由爱国侨领新加坡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后裔募集设立的厦门市集美区三项侨捐基金暨李厚公益基金、陈永和基金、陈嘉麟奖学基金颁发仪式在集美大社祖祠隆重举行,76名集美社陈氏族亲、学子受助达12.78万元,该三项基金十年来累计颁发121.65万元。

  当天下午,集美社公业基金会长陈联才主持了三项侨捐基金颁发仪式。陈联才介绍,因受疫情影响,新加坡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后裔近三年来未能从境外返乡参加颁奖仪式,但心系家乡的他们,每年都致电委托乡亲照常颁奖,他们这种继承祖辈、父辈爱国爱乡精神,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家乡发展的义举,令人感动,值得赞誉。

集美区举办三项侨捐基金颁发仪式
集美区举办三项侨捐基金颁发仪式
集美大社陈氏族亲获三项侨捐基金奖励资助
集美大社陈氏族亲获三项侨捐基金奖励资助

  颁发仪式上,现场诵读了陈永和外甥魏达人所作的《非凡二十年之阮的集美》,“二十余年转眼一挥间。这期间,我先后十五次回集美,经历了集美大社区容区貌的美丽蜕变,看到了宗亲们洋溢着幸福生活的笑容,见证了跨岛发展集美新城的崛起。二十年来集美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非凡成就,让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展现出海外乡亲心系桑梓、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深厚感情,获得热烈的掌声。

  本年度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的陈天昱家长陈开阳代表族亲学子发言,表达了感恩资助、传递爱心、努力求学、报效国家的决心。本次三项侨捐基金颁发中,有28名族亲重病患者获李厚公益基金资助5万元,23名低收入家庭在校大学生获陈永和基金资助3万元,25名本年度录取博士研究生、985、211院校和中、高考前三名的族属优秀学生获陈嘉麟奖学基金奖励4.87万元。

  集美区政协副主席李梅出席并致辞,对海外乡贤二十年如一日返乡做慈善、献爱心表示敬意和谢忱。祝贺获奖受助的各位乡亲及学子,希望能够在海外乡亲设立基金的资助下,直面困难,缓解压力;对在中考、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学子们,要继续刻苦努力,早日学有所成,感恩社会,报效国家。期望海内外乡亲弘扬嘉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心协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据介绍,陈永和基金至今已颁发21年,从2013年起发放助学金31.78万元;李厚公益基金从2013年起,由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三代大堂哥陈嘉谋牵头嘉禾、嘉涧、嘉福、嘉智昆仲和弟媳苏诗琳,每年新募集5万,用于资助集美族亲救助重症患者,已发放50万元;陈嘉麟基金从2009年至今发放奖学金39.87万元。2016年以来,陈嘉麟夫人苏诗琳、女儿陈芳燕继承、接力这份爱心、情谊和关切,难能可贵。